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研究:龙潜于渊,或跃在天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角膜塑形镜一片蓝海,潜力静待挖掘

  我国近视人口数量庞大,青少年近视检出率高达60%,且有不断增长的趋势,而当前国内角膜塑形镜在近视患者中渗透率只有0.13%,参照日本等角膜塑形镜发展较为成熟的市场,国内市场有10倍潜在发展空间。随着角膜塑形镜材料、技术、工艺的进步带来的戴镜安全性、有效性及舒适度的提升,再加上学术推广提高消费者的认知度,预计行业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行业独角兽,明日之星冉冉升起

  公司是我国大陆唯一获得角膜塑形镜产品注册证的生产企业,考虑到在市场准入、技术人才及渠道品牌方面有较高的壁垒,预计未来3-5年公司都将维持行业独角兽地位。相较于进口品牌,公司产品可矫正视力范围更广,在销售及售后服务上更加高效,同时终端价格要便宜1/3左右。公司18年初推出了定价更高的升级产品DreamVision,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在渠道方面加强薄弱地区开发,预计未来三年角膜塑形镜业务保持30%以上增长。

  产品线拓展,护理产品及人工玻璃体贡献业绩增量

  公司此前主要通过代理博士伦的护理产品进行配套销售,募投项目达成后将拥有护理产品的生产能力,预计自主研发的多功能护理液及润舒液在1-2年内陆续上市,届时有望实现销量和毛利率双升。代理的参股公司卫视博的人工玻璃体球囊18年初推向市场,有望成为业绩新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评级

  预计17-19年EPS分别为1.22、1.67、2.20元,对应3月23日收盘价56.28元,PE为46、34、26倍。考虑到角膜塑形镜行业的高壁垒、高成长性,公司作为行业独角兽未来业绩持续高增长可期。参照可比公司,结合公司发展状况,我们认为公司的合理估值为45倍左右,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主营产品过于单一;2、突发性及政策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