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北斗加速覆盖,再迎成长机遇
内容摘要
  系统特征、政策保障和地基增强系统为国内北斗企业保障差异化竞争优势。北斗星座分布、三频信号以及监控站分布保证北斗系统在国内以及周边地区具备卫星轨道拟合精度上的一定优势。国家政策规定北斗系统B1、B2、B3三个频段仅同时对内资企业开放,B3频段不对外资企业开放权限。2018年1月18日交通运输部与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联合印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交通运输行业应用专项规划(公开版)》,推动北斗系统在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交通运输全领域实现应用,具备指标为重点运输车辆北斗兼容终端、国内“四类重点船舶”北斗兼容终端、城市地面公共交通北斗兼容终端等领域的应用率不低于80%、民航低空空域监视北斗定位信息应用率达到100%、铁路列车调度北斗授时应用率达到100%。

  北斗2018年将完成覆盖“一带一路”,市场空间打开,国内设备终端厂商已初步具备国际竞争力。北斗三号系统将迎来密集发射期,北斗卫星系统也将进入新阶段,系统性能、卫星寿命和服务精度大为提升,提供服务的地区范围更广。2018年我国计划将发射12-14颗北斗三号MEO卫星和1颗GEO卫星,将实现为“一带一路”区域国家提供服务。美国基于GPS卫星导航的相关企业营业收入规模大、海外收入占比高。Trimble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折合人民币173.43亿元,除美国以外的海外业务营收占比51.56%;而国内主营业务为卫星导航产品的公司营业收入普遍在20亿元以内,海外业务占比最高的华测导航2016年仅为14.04%。随着北斗产品应用的潜在市场规模扩大,产业链上市公司的营收规模与海外业务占比的提升潜力巨大。产业链中游特别是高精度终端产品市场,国内企业已经占据了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正面临国际化市场拓展的机遇。

  高精度行业应用面临需求放量,物联网定位需求快速启动。国内高精度GNSS市场规模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72.19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20%。国内测绘市场增量来自于不动产测绘、产品更迭带来的需求提升,国际市场随着东南亚、拉美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增长而增加对测绘仪器的需求。我国GIS数据采集器市场规模预计到2020年达到48亿元,CAGR达到29.6%。地理信息产业下游不动产测绘市场受2015年《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带来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预计总体不动产登记市场规模达到300亿元。随着我国高精度定位应用对大量行业的普及,加之更多的新兴行业对高精度应用需求的不断释放,高精度市场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投资策略。建议重点关注中游终端设备生产并布局下游应用服务市场的企业,包括华测导航等;建议重点关注上游芯片板卡生产企业包括北斗星通、振芯科技等;建议重点关注拓展高精度运营服务市场的合众思壮等。

  风险提示。海外市场拓展风险;技术进步引发产品失去竞争力;高精度市场需求不达预期;新产品研发不达预期;运营服务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