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多维布局奠定发展基础
内容摘要
  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据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4亿元,同比增长8.63%;归母净利润2.15元,同比增长10.77%;扣非归母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增长13.18%;EPS为0.36元/股。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因为2017年度中央环保督察力度空前,实施环保限产和淘汰落后产能,导致部分中小锅炉领域的CEMS监测业务受到影响,环保产品销售收入稍低于销售预期。公司第四季度单季度归母净利润为0.98亿元,同比下降2.97%,主要由于2017年环保督察使得被关停企业较多,订单和业绩释放在四季度有所放缓。

  多维布局,向环境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变:公司以污染源监测、大气环境监测、水环境监测及环境信息化业务为主要布局,实现监测终端、监控平台、运维服务的智能化升级,丰富产品领域,打造综合型的环境服务平台。据2017年报,公司在2017年加大投入,在大气、智慧环保、水质监测产品方面培养队伍、奠定基础,预计2018年会有较好的业绩表现。据公司公告披露,公司已发行5.2亿可转换债券,从资金层面确保环境监测和VOCs监测的项目投入,助力公司技术进步与市场拓展。

  环保税开征助力智慧环保体系发展: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广智慧环保综合解决方案。2018年环保税开征,环保税取代排污费,智慧环保的精准化监测能够有效保障环境监管、执法能力的快速提升,智慧环保单个项目金额较大,加上近年来政府招标项目逐渐增多,项目落地速度加快,预计将会成为公司新的业务板块。据公司公告,公司目前正积极参与工业园区和地级市的智慧环保项目,现已在江西和天津地区都有项目中标,并部分完工。

  VOCs监测领域持续发力:国务院《“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规定,到2020年,全国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比2015年下降10%以上。据公司公告,公司去年加大对VOCs研究的投入,现已储备了多款VOCs检测产品及相关服务能力,承担了两个相关的国家重大专项,VOCs监测业务较去年同期增长显著。随着大气治理的进一步推进,VOCs作为“十三五”的约束性指标之一,其监测市场将得到陆续释放。

  投资建议:公司围绕水、气、土三个方向积极拓宽业务范围,加快布局VOCs和智慧环保领域,从监测仪器生产商向环境监测综合服务商转变,未来业绩值得期待。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为0.44、0.54、0.62元,对应PE为24.2、19.7、17.0,给予增持-A评级,6个月目标价12元。

  风险提示:项目推进不及预期、环保政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