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缝制电脑控制系统龙头,智能制造业务成长可期
内容摘要
  缝制电脑控制系统龙头,主导产品17年国内市场占有率80%

  公司是国内缝制设备电控领域的龙头企业,在行业内占据了领先的市场竞争地位。目前公司产品主要配套于缝制及针纺机械设备,是缝制、针纺机械设备的核心零部件,主导产品刺绣机电控系统和袜机电脑控制系统2017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80%左右。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在产品型号/规格、生产规模、技术水平、产品质量、服务/技术支持体系、人才队伍等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

  年报业绩增长66.07%,公司2017年产品结构拆分中,主要以缝制设备电控系统为主,主要业务收入及毛利率如下:

  (1)缝制设备电控系统收入946,509,316.23元,同比增长47.38%,毛利率51.82%,同比增加0.76%;

  (2)针织设备电控系统收入69,099,233.71元,同比增长673.57%,毛利率42.47%,同比增加35.45%。

  根据年度报告,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7亿元,同比增长66.07%。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主要系整体宏观环境、行业转暖及公司产品结构调整的共同作用:2017年,在国内经济不断向好、国际经济持续复苏的大环境下,我国缝制机械行业抓住国内外经济回暖、下游缝制设备周期性升级换代等重大机遇。全年来,行业智能升级加快,质效显著提升。

  大豪明德业务并表,完成业绩承诺金额2352.61万元的235%

  公司2017年5月收购大豪明德股权获证监会审核通过,2017年7月份大豪明德正式成为大豪全资子公司。公司对业务并购、企业融合的探索取得了初步成功,大豪刺绣、缝纫、针织三龙头业务齐头并进。大豪明德在2017-2019年承诺实现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352.61万元,2,395.61万元和2,457.82万元。2017年度大豪明德计提重组以来的业绩承诺超额奖励前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5533.25万元,完成业绩承诺金额2352.61万元的235%。按照业绩承诺补偿协议约定计提重组以来的给大豪明德管理层的超额业绩奖励1,252.38万元,计提该奖励后2017年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536.67万元。

  缝制机械行业景气度高,产品智能转型加快

  2017年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统计的百余家骨干整机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88.4亿元,同比增长27.71%,累计生产缝制机械612.9万台,同比增长23.86%。2017年,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统计的百余家骨干整机企业累计生产工业缝纫机432.17万台,同比增长32.47%,约占全行业总产量的62%。其中,行业主导性产品电脑平缝机产量同比增长65.35%,掀开下游行业设备升级换代高潮;自动模板机产量同比增长超过60%;多头电脑刺绣机产量同比增长30.38%,高速、加装特种装置的高附加值产品占比较快增长。

  研发能力和市场推广力度提升,智能制造未来可期

  2017年9月,公司在“CISMA2017”闪耀登场,刺绣机集成式系列产品、自动换底线技术、特种机一体机系列产品、自动缝制单元、智能全自动系列手套机、基于云平台的智能工厂管理系统等大豪新品亮相,其中多项产品超越国外先进水平,成为全球首创。特种机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产品销量和经济效益比2016年实现大幅增长。

  公司以智能工厂软件为抓手,积极推进缝制、针纺机械使用厂家进行网络化智能工厂改造,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在显著增强。智能工厂与远程运维管理系统,对大数据云平台技术进行了深入研发,顺利部署实施电控系统上云改造、工业无线系统解决方案,扩展了国内用户数量,得到来自印度等海外市场的积极响应。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1.18、1.53和1.93元。首次覆盖,予以“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进展不达预期、业绩不达预期、技术更新和产品迭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