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兴板块步入成长收获期;未来有望收益上海国企改革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71亿元,同比增长2.81%;归母净利润达13.9亿元,同比减少4.05%;扣非后净利润为12.8亿元,同比增长14.64%。2017年度公司拟10派4.8元。

  电梯行业:2018年房地产行业投资预期持平,电梯行业结构性增长

  1)2017年,国家房产调控全面升级,已基本覆盖全部一、二线城市,宏观调控还在向限售以及收紧贷款、融资等纵深方向升级。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情况较一、二线城市却呈现了加速增长。

  2)2018年,在利率高企以及地产调控政策偏紧背景下,地产销售面积增速继续下滑,低库存情况下,房地产商投资意愿以稳为主,投资增速预计与2017年相当,剔除价格因素,量基本与去年持平。

  3)电梯行业竞争仍激烈:虽然在中国工业化、新城镇化不断推进的政策支撑下,以及公共交通设施建设等因素的推动下,加之旧梯改造、老房加装电梯带来的需求增量,使得电梯市场仍可以在较长时间保持平稳发展,但由于原材料的持续上涨以及产能过剩的因素影响,电梯市场的竞争更趋激烈。电梯行业表现为价格、质量、交货期、服务等全方位的竞争格局。

  上海机电:电梯主业稳健向上,积极布局的“大机电”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

  1)公司为国内电梯行业龙头企业,2017年公司电梯业务营收183.22亿元,同比增长2.72%,其中上海三菱电梯安装、维保等服务业收入超过5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28%。电梯业务预计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2)纳博精机进入收获期:纳博精机已提前达到10万台精密减速器产能,在2017年5月开始实现单月盈利,现正加快相关生产设施的基础投入,争取尽早达到20万台的产能。

  3)日用友捷:加大固定资产投入,持续扩大产能,优化产品结构,计划2022年销售额比目前增加50%以上。

  4)马拉松革新:提升整体生产制造能力,满足战略性客户业务增长的需求,并进一步扩大现有战略客户的市场份额。

  5)开利空调:依托在上海的研发中心,持续注入最新产品,积极进入轻商空调领域,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

  公司背靠上海电气(集团);未来有望受益上海国企改革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我们关注到,2017年8月,郑建华新上任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建议关注上海国企改革。

  公司为中国电梯行业龙头,未来有望受益上海国企改革: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达15.96、18.43、21.47亿元,对应EPS为1.56、1.80、2.10元,PE为13x、11x、10x,公司估值为机械行业最低之一,上调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电梯行业受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影响的风险;主要产品价格及销量增速低于预期风险;新兴业务拓展低于预期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