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年报点评:业绩高增长,看好未来成长性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38.20亿元,同比增长7.93%;实现归母净利润15.46亿元,同比增长318.85%;EPS0.66元。

  公司是全球第一大非专利类农作物保护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登记证壁垒突出。2017年沙隆达与安道麦完成合并后,公司成为全球农化市场第一的非专利类用作物保护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原药自给率提升至40%,手握超过5000张的农药登记证,遥遥领先于其他对手,2017年又新增223张登记证,壁垒进一步加强。

  2017年业绩增长来自于销量提升和成本下降。虽然农产品价格低迷,库存高企,但是凭借着渠道和产品组合的双管齐下,公司全年销售量同比增长8%,市场渗透率进一步提升。比如,公司在南美市场凭借着在巴西推出的GALIL等3款新产品带来的增长,成功地抵御了天气干旱、病虫害压力减缓、渠道库存水平高等压力,市场份额从第三上升至第二。另外,由于2016年下半年原材料成本下降以及2017年部分原材料成本继续下降,全年的营业成本出现下降,公司业绩有所改善。

  中国市场空间巨大,印度市场的成功经验和协同效应有望给公司带来高成长。中国市场是全球第三大农化市场,属于碎片化市场,企业众多,竞争激烈,且缺乏足够的壁垒。公司产品组合丰富,而且在类似的印度市场,公司在6年的时间内市场开拓取得了巨大成功,从0成为第三,目前印度市场销售总监负责中国市场开发,成功经验有望复制。另外,由于沙隆达的原药生产能力和南京研发中心的投入使用,未来协同效应有望给公司在供应链和运营上带来利润。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79元、1.00元、1.19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27%的复合增长率。考虑到申万农药行业市盈率(TTM)26倍,给予公司2018年26倍估值,对应目标价20.54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汇率或大幅波动,中国市场开拓不达预期,业务整合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