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面板检测持续高增长、业务布局看点足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营收8.95亿元,同比+70.8%;归母净利润1.67亿元,同比+69.1%;扣非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同比+74.9%。公司同时披露了分红方案,拟以10送5转5派5元。此外,公司发布2018Q1业绩预告,预计盈利4600万元~5200万元,同比+111.2%~138.7%,超市场预期。

  投资要点

  AOI检测设备放量,OLED自动检测高速成长

  2017年,国内平板显示行业持续加大投资,公司紧抓下游面板投资增长的景气机遇。分业务来看,AOI光学检测设备收入4.06亿元,同比+89.1%,占营收45.3%,毛利率35.9%,首次超过模组检测设备;模组检测系统全年实现收入3.32亿元,同比+45.6%,占营收37.1%,毛利率60.7%;此外,平板显示自动化设备亦有明显增长,共实现收入0.91亿元,同比+64.20%;OLED检测系统实现收入2237万元,较2016年仅173万元收入提速较快。

  毛利有所下滑,研发投入持续加大

  公司综合毛利率为46.7%,较2016年同比-7.4pct,主要系毛利率较低的AOI设备占比提升、以及AOI/模组检测系统毛利率有所降低所致。三项费用方面,销售费用率同比-1.85pct,管理费用率为20.5%,同比-6.4pct。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加大。2017年研发费用1.17亿元,占收入的13.1%,继续维持高位。此外,公司应收账款同比+36.9%,主要系本期销售收入增加,且第四季度收入占比较高而回款延至次年所致。预收款项同比+4711.7%,主要系本期预收客户货款所致,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公司在业内话语权提升。

  面板行业景气度攀升,检测龙头高成长性再次确定

  目前全球面板新增产能与相关设备投资主要集中在中国大陆地区,总体产能亦逐步向中国转移,京东方、华星光电等国内面板龙头近年来集中投资于8.5~11代高世代LCD产线和6代OLED产线,2016-2019年在建和拟建的高世代线以及OLED产线条数近20条,预计平板显示业务总投资规模将突破6000亿元,其中设备投资规模预计将超过4000亿元,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打开。公司作为国内面板检测设备龙头,具备平板显示检测领域的“光、机、电、算、软”五位一体的垂直整合能力,为行业内少数几家能够提供平板显示三大制程检测系统的企业,未来有望持续受益于高世代LCD产能向国内转移和OLED产线投资高速增长趋势。

  全年中标态势喜人,2018年招标向好

  据中国招标网统计数据,公司2017年来中标态势喜人,通过招标网中订单信息,叠加对不同产品价格的预测,我们预计公司17年新增订单约6亿元左右。从生产制程来看,公司产品已覆盖Module制程的检测系统,并成功实现了Cell制程产品的规模销售,Array制程的产品亦已完成开发,部分产品实现了销售,成为行业内少数几家能够提供平板显示三大制程检测系统的企业。从下游客户产线角度分析,公司相继中标京东方合肥10.5代TFT-LCD、京东方成都6代LTPS/AMOLED、华星光电深圳11代TFT-LCD等检测设备大订单。2018Q1新增订单中,前中段设备金额约占三成,订单结构优化趋势明显。随着面板行业的景气上行,2018年全年订单量有望持续超预期。

  半导体产业链布局加速,剑指半导体与新能源测试

  从检测对象来看,目前公司产品已覆盖LCD、PDP、OLED等各类平板显示器件,未来还将覆盖半导体、新能源测试,将公司发展成为“半导体、显示、新能源行业以测试设备为核心的全球领先的综合服务提供商。1)公司入股国内最大的硅基OLED微型显示器生产商,踏足新型显示领域,探索终端应用领域之路;2)投资千万美元注册美国孙公司,深化苹果产业链布局,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3)携手IT&T设立武汉精鸿,进军闪存和面板驱动芯片检测设备市场,有望突破自身局限挺进市场空间相对更大的半导体检测领域。并借由公司在电化学测试领域的深厚技术积淀,有望逐步渗透新能源行业测试领域。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到平板显示行业的景气度持续攀升,公司积极开拓半导体以及新能源行业测试业务,我们预计公司凭借长期行业积累和技术优势有望成为半导体测试领域的综合方案解决商。我们预计2018/2019/2020年的净利润是2.68/3.48/4.40亿元,EPS为3.28/4.26/5.39元,PE为44/34/2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面板投资增速低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