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多元收益兑现,聚焦自由港政策
内容摘要
  事件:上港集团发布2017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74亿元(+19%),归母净利润115亿元(+66%),与业绩快报一致。其中扣非后净利润63.6亿元(+4%);非经常性损益51.75亿元,较16年增加43亿元,贡献主要的利润增量,主要包括:非同一控制下合并星外滩公司增厚归母净利润17亿元;对邮储银行投资从成本法改为权益法核算增厚归母净利润19.8亿元;处置招商银行股份收益3.8亿元。

  点评:

  吞吐量高速增长,散杂货毛利率提升。2017年上海港吞吐量稳健增长,母港货物吞吐量完成5.61亿吨(+9.1%)。其中集装箱吞吐量4,023万标准箱(+8.3%),毛利率55.8%,较去年上升0.2pct。散杂货吞吐量1.64亿吨(+11.4%),毛利率12.4%,较去年上升了11pct。

  洋山四期贡献新增产能,外贸箱费率或存在压力。17年12月,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顺利开港,初期设计通过能力为400万标准箱,远期达到630万标准箱产能空间。费率方面,根据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结果上海港将从2018年起下调本地外贸进出口集装箱装卸费用,由595.5元/箱降至480元/箱(-19.4%),对上港净利润影响约10亿元,考虑在竞争背景下实际现行单箱费率已经低于标准费率,因此对净利润的影响或小于我们测算值。

  长滩地产项目进展顺利,业绩逐步释放。2017年长滩项目6号地块销售贡献收入38.5亿元、贡献净利润7.32亿元;储备项目方面,军工路项目已完成45.9%,海门路55号项目已完成73.19%,17年均尚未贡献收入。我们判断公司房地产业务利润将在未来四年逐步释放,合计归母利润约190亿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自由港建设层面,上海港作为最发达经济区域的核心海港,有望继续发挥改革创新的示范作用,公司有望直接受益。房地产业务亦如期进入收获期,预计公司2018-20年EPS分别为0.41/0.44/0.46元,对应PE分别为17/16/1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集装箱吞吐增速下滑;房地产业务利润释放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