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年报点评:业务布局优化,业绩靓丽超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102.9%,归母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137.2%,EPS0.5元。剔除并表的郑州水务、中维国际,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6亿元,同比增长67.8%,归母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92.8%。

  业绩大幅增长,生态旅游景观业务推动业绩增长: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2.9%,生态旅游景观业务贡献收入增量。生态旅游景观收入2.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17.2%,占比27.7%;市政园林收入2.7亿元,同比略微增长29.8%,占比26.0%;道路绿化收入2.8亿元,同比小幅增长52.0%,占比27.3%;由于并表郑州水务新增水利工程、管道销售类、咨询服务业务收入合计1.6亿元,占比15.4%;由于并表中维国际增加设计收入0.2亿元。公司积极向生态景观建设转型,受益于生态文明建设,预计未来几年生态旅游景观将继续为公司贡献可观的收入增量。

  盈利能力显著提升,现金流大幅流出:公司2017年毛利率32.0%,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净利率18.3%,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8.9%,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其中,因管理费用低于收入增速,管理费用率下降1.8个百分点,因使用募集资金增加代替银行借款,财务费用率下降2.4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与上期基本持平。经营性现金流-0.7亿元,较去年同期0.3亿元减少1.0亿元,主要因工程规模扩大,支付的工程采购款及保证金增加所致。

  生态环境建设产业链逐步完善,跨区经营能力进一步提高:2017年,公司完成收购郑州水务60%的股权,取得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生态环境建设布局进一步完善。且郑州水务与公司生态环境的建设主业具有较强的协同作用,对公司对外扩张业务具有积极影响。公司跨区经营能力进一步提高,因收购郑州水务、中维国际,华中、西南地区分别新增收入3.6亿元、0.04亿元。公司未来将继续通过外延并购加快全产业链布局、及全国化战略纵深布局,业务领域及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新签订单大幅增长,业务结构持续优化:2017年,公司新签订单26.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54.8%,全年新签订单是公司2017年营收的2.6倍。充裕的新签订单将对公司未来业绩形成较好的支撑。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新签生态旅游景观、市政园林项目合计占比达97.5%。在建设美丽中国大背景下,预计项目所在细分领域将持续保持景气。

  盈利预测与评级。公司近期发布股权激励计划草案,解锁条件为2018-2020年业绩增速分别为80%、70%、50%,充分彰显了公司对未来业绩的信心。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92元、1.59元、2.40元,对应PE为14倍、8倍、5倍。参考园林行业平均估值水平,给予公司2018年18倍估值,对应目标价16.56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工程进度或不及预期,业务拓展或不及预期,外延并购风险,并购企业业绩实现或不及承诺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