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件点评:四大板块全面复苏,毛利率改善略超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

  中海油服发布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174.4亿元,同比增长15.1%;归母净利润0.33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业绩符合预期。全年毛利率11.0%,同比上升25.2个百分点,略超预期。

  投资要点:

  四大板块全面复苏,降本增效实现扭亏为盈。公司钻井服务/油田技术服务/船舶服务/物探和工程勘察服务四大业务板块营收分别为67.1/65.9/24.5/16.9亿元,同比增长2.9%/17.8%/24.5%/57.4%;毛利率分别为5.5%/21.5%/10.3%/-7.0%,同比上升23.2/25.1/22.4/44.5个百分点;业务呈现全面复苏态势,营收和毛利率大幅提升主要是受益于油价企稳回升,公司作业量全面复苏;同时大幅削减修理及物料消耗、分包及租赁费用等营业成本所致。费用方面,财务费用增加7.4亿元,为汇兑损失增加所致;管理费用、销售费用保持平稳。资产减值方面,全年仅0.88亿元,风险已充分释放。全年非经常性损益增加3.0亿元,主要为理财收益、政府补助、应收账款减值准备转回增加所致,为全年扭亏为盈贡献了一定的增量。

  钻井板块量价齐升,2018年弹性充分。公司自升式/半潜式钻井平台可用天使用率分别为62.9%/49.4%,同比上升4.7/3.0个百分点;平均日收入分别为7.1/20.4万美元,同比增长4.4%/10.3%;作业日数分别同比增长6.8%/10.4%;钻井平台作业量及租金实现双提升。截止2017年年底,公司共有15座钻井平台处于待命状态,到2018年1月底待命钻井数减少至13座,单月新增2座平台作业合同。公司自升式平台作业量水平为2014年的69.4%,租金水平为2014年的55.9%;我们认为,随着油价中枢的不断上移,油公司业绩不断改善,公司钻井平台作业量和租金的弹性空间依然很大,是公司2018年业绩的主要弹性所在。

  油田技术服务板块加大高端技术研发,营收占比持续提升。公司在高标准完成现有项目的同时,积极加快高端技术的研发步伐,持续推进技术产品的系列化和产业化。通过自主研发技术装备提升作业能力,在钻井、固井、完井、钻完井液、测井等一体化服务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其中自主研发的大直径旋转井壁取心仪首次完成海上作业,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7年公司油田技术服务板块营收占比达到37.8%,连续六年维持上升趋势,是公司“双50%”战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油田技术服务板块占比提升有望对冲依赖于重资产装备的风险,公司盈利能力将更加稳健。

  船舶服务占据中国海域主导地位,充分受益行业复苏。公司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自有船舶使用效率,积极拓展国内业务新增长点,中国海域市场占有率实现近年来最高。同时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在印尼市场斩获4艘驳船长期作业合同,实现了海外市场的又一突破。全年油田守护船/三用作业船/平台供应船作业量同比增长11.0%/54.4%/2.3%。中海油2018年资本开支预算大增40-60%,我们在公司深度报告中认证了中海油完成资本开支预算将是大概率事件,公司船舶服务板块将充分受益行业复苏。

  物探和工程勘察服务板块盈利欠佳,2018年有望推进事业部制改革。由于国际市场需求变化,公司三维数据采集作业量同比增长48.5%,其他业务线作业量有所下降。虽然整体营收大增,但毛利率仅-7%,仍处于亏损状态。针对该板块持续低迷的情况,公司从组织架构上进行积极应对,2018年有望进行事业部制改革,对管理层进行充分激励,有望释放增量业绩。

  维持“买入”评级。考虑到毛利率超预期的表现,我们上调公司2018-2019年业绩,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14.55、27.82、40.4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0、0.58、0.85元/股,按最新收盘价11.09元计算,对应PE分别为36、19、13倍,PB分别为1.46、1.37、1.27倍。作为强周期性标的,公司业绩处于底部趋势上行期间,在此阶段PB指标具备更强的价值指导意义。我们观察到目前PB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具备较强的安全边际。同时考虑到油价正处于上升通道,公司业绩拐点凸显,故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下滑的风险;中海油资本开支不达预期;钻井业务日费率大幅下降的风险;海外业务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