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钢铁行业兼并重组专题报告:经验借鉴篇——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内容摘要
  兼并重组是我国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钢铁行业发展已经到了结极调整的关键时期,必须要通过钢铁产业组织结极调整,来解决行业内存在各种顽疾。美日欧等发达国家钢铁工业发展史表明,兼并重组在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们认为对美日欧等发达国家钢铁工业的兼并重组历程进行梳理和总结,对我国钢铁行业未来的兼并重组之路是有裨益的。

  美国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历程及特点:美国钢铁发展史上经历了两次重大的兼并重组浪潮,使产业集中度得到了大幅提升。第一次是以小企业聚合重组方式,在最短时间内确立起规模优势;第二次是以强弱协同发展方式为主,进一步提升了行业集中度和竞争力。美国钢铁业兼并重组是在一个自由的市场经济环境中进行,发起并购多为企业自主行为,政府很少干预。这就导致企业会采取多种形势来降低并购成本而获取最大收益。

  日本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历程及特点:日本钢铁业发展经历了三次较大的兼并重组历程。第一次是事战前由政府主导行业兼并重组;第二次是20世纪70年代激烈的市场竞争促使企业主动进行并购重组;第三次是21世纪以来企业之间通过强强联合应对全球竞争。日本钢铁业兼并重组经历了由政府主导到企业自发开展,金融财团通过资本纽带进一步加深了产业链上下游联盟关系。

  欧洲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历程及特点:欧洲钢铁行业事战后经历了两次重要的兼并重组浪潮。第一次是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21世纪初私有化背景下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第二轮是发生在21世纪初至今,由全球化推动以及日趋严格的环保政策倒逼行业进行兼并重组。完善的资本市场和自由经济政策导致欧洲钢铁业跨国重组比较突出。

  对我国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启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减少政府的行政干预,使行业兼并重组在政府引导下发挥最大的自由性;在兼并重组过程中可以选择灵活的并购方式,控制并购及协同成本;同时做并购决策时应充分考虑双方兼容性,以求达到提高重组后企业效益的目的;行业不景气时候可能更有利于实施企业间并购。

  投资建议:经过两年多的供给侧改革,我国钢铁行业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接下来重点工作将会转移到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加大“僵尸企业”退出等方面。我们建议仍三个维度提前布局这轮主题机会:一是位于钢铁产能已经超过地区环境承载能力的重点区域里企业,这些区域未来很有可能会通过大力推进兼并重组来压缩产能,缓解环保压力,如东北区域、京津冀区域。建议关注鞍钢股份、本钢板材、河钢股份、首钢股份;事是行业龙头或产品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以及区域内龙头企业。这类企业做大做强倍受政策支持,自身也有继续扩大市场份额的动力。推荐宝钢股份、太钢不锈、三钢闽光,建议关注方大特钢、沙钢股份;三是公司重要高管变动,特别是国有钢企高管交叉任职彽彽是企业整合的信号,建议关注鞍钢股份、首钢股份等。

  风险提示:1、贸易保护主义扩散导致全球经济下滑风险。如果逆全球化的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扩算,将严重打击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导致全球经济下滑,仍而导致与经济密切相关的周期性行业景气度下降,全球钢铁行业也将深受其害;2、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风险。原材价格过快上涨造成钢厂生产成本上升,侵蚀企业利润,制约行业业绩增长。3、行业政策风险。如果未来供给侧结极性改革受各种因素影响发生变化或者弱化,将对行业正在推进的转型升级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4、重组失败风险。由于不同企业之间体制、资产状冴、管理风格等差异很大,兼并重组后若协同工作没有做到位,将有可能造成重组后的协同效益无法发挥,导致重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