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基础化工行业深度报告之轮胎:配上轮胎跑得快
内容摘要
  我们认为我国轮胎行业是充满希望的朝阳产业。轮胎行业龙头具有超10倍的市场增长空间,在未来社会中的地位将愈加重要,而且创新发展的空间没有止境,因此是具有广阔前景的朝阳产业。

  供给侧改革加速将为轮胎龙头企业带来史诗级发展机遇:轮胎标签法呼之欲出,将有效破解轮胎行业同质化的问题。针对我国轮胎之都——山东东营的轮胎产业整合,有望极大改善目前行业的结构性过剩困局。轮胎行业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龙头快速扩产,跑马圈地,而低端产能被迫退出,行业门槛高筑。未来,轮胎龙头企业将充分享受市占率提升、品牌价值提升、话语权提升的三重利好,显著提升盈利水平。

  轮胎替换市场将维持10%以上的高增长,配套市场渗透率加速提升。受益于前几年汽车销量的快速增加,对于轮胎替换市场的“有效保有量”保持10%的高增长,为轮胎行业需求量提供了较快增长的基础。同时,国内轮胎龙头企业通过产品升级、品牌建设和兼并重组等多管齐下,快速打开配套市场高门槛的发展瓶颈。此外,绿色轮胎的普及也为国内龙头企业提供了弯道超车机会。

  轮胎产品价格预计将扩大,提高行业盈利水平。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和供需格局的好转使得轮胎产品具备了价差扩大的基础。部分主流轮胎企业近期纷纷上调产品价格,有望演化成大规模的涨价潮。同时,橡胶价格预计维持低位,助剂价格虽有上涨但影响可控。因此,预计轮胎产品价差将呈现扩大趋势。

  投资策略:看好在生产自动化和品牌建设上领先的龙头企业。供给侧改革使得落后产能加速退出,新增产能有限,利好在技术和环保上领先的龙头企业,品牌价值的提升和市占率的增加,进一步增加龙头企业的盈利能力。强烈推荐玲珑轮胎、推荐三角轮胎、青岛双星、赛轮金宇和风神股份。

  风险提示:轮胎供给侧改革力度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