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收增长持续加速,“平台+赛道”开始步入收获期
内容摘要
  事项:公司公告2017年年报,2017年实现营收54.45亿元,同比增长63.97%,实现归母净利润4.35亿元,同比下降10.2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59亿元,同比增长40.72%,EPS为0.33元。2017年利润分配预案为:拟每10股派1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5股。

  平安观点:

  营收增长持续加速,“赛道”布局多点开花: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54.45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63.97%,为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公司Q4实现营收20.58亿元,同比增长74.52%,继Q3后继续保持超过70%的增速。Q1至Q4,公司营收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35.29%、43.79%、58.16%、63.97%,明显呈现逐季加速趋势。

  以业务大类来看,教育、智慧城市、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合计占公司营收的比例约为80%。更为具体的看,教育产品和服务同比增长52.61%,智慧城市行业应用、政法、移动互联网产品和服务、开放平台、智能硬件、汽车业务同比增速均超过100%,公司“赛道”布局多点开花,Al应用加速落地。

  综合盈利能力稳健,内生增长能力增强:公司2017年业务综合毛利率为51.38%,相比2016年略升0.86个百分点;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均未发生明显变化,期间费用率为41.55%,相比上年40.49%略有上升;现金流方面,公司2017年年末应收账款为25.52亿元,为营收规模的46.88%,相比三季报及年初均有明显下降,说明公司收款状况有所改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同比增加21.19%。从综合毛利率和期间费用率变化情况来看,公司盈利能力稳健。

  利润方面,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0.27%,原因主要为2016年收购讯飞皆成(并表前所持有的参股权益重估,形成投资收益1.17亿元)形成高基数;其次,2017年政府补助合计近1.5亿元,相比上年减少约3100万元,也是2017年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公司全年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59亿元,同比增长40.72%,表明公司实际增长状况良好,内生成长能力明显增强。

  研发持续维持高投入,“平台+赛道”开始步入收获期:作为技术公司,公司在研发方面继续维持高投入。2017年,公司研发人员增至5739人,数量占比自2016年的61.92%升至66.28%;研发投入增至11.45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1.04%,与上年基本持平。在持续的研发投入下,公司在Al领域持续处于业界领先水平,2017年在智能驾驶、医疗影像等方面获得多个奖项,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全球50大创新企业第6位,并获得首个国家智能语音开放创新平台、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承建资格。

  截止2017年底,讯飞开放平台开发者增至51.8万,同比增长102%;应用总数达40万,同比增长88%;平台连接终端设备总数累计达17.6亿,同比增长93%。总体来看,以科大讯飞为核心的Al生态系统已形成坚实基础,公司的“平台+赛道”发展战略开始步入收获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分别为0.44元(原预测值为0.51元)、0.66元(原预测值为0.68元)、0.97元,对应3月29日收盘价的P/E分别约为132.8、89.9、60.7倍。考虑到公司2017年收入增长状况优异,盈利能力稳健,内生成长能力增强,Al相关各项业务开始加速落地,在国家政策支持和技术革新的大趋势下,我们看好公司“平台+赛道”发展战略的前景,认为公司已开始进入收获期,2018年业绩有望继续释放,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竞争加剧风险:公司以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作为核心业务,作为为产业热点,包括BAT等巨头以及众多创业公司均在此领域进行了重点布局,市场竞争可能因此加剧。

  2)技术进展不及预期:作为革命性的前沿新兴技术,人工智能的技术水平仍远未成熟,如技术进步不及预期,公司高额的研发投入则可能将成为损失。

  3)技术落地进度缓慢:人工智能技术要产生商业价值,仍需依靠合适的应用场景以落地,如因市场接受度低或其他因素导致落地进展缓慢,也将对公司经营造成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