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7年报拆解:稳健增长,关注负债端
内容摘要
  年报亮点:1、手续费同比正向增长(+0.03%),银行卡、结算等业务有较高增速。2、费用控制较好:全年业务及管理费仅同比增长0.8%。3、子公司业务净收入有较高的增长(同比+89%)。年报不足:1、负债端在四大行中偏弱:存款增长较弱(环比-1.3%)。2、资产收益率上升不明显。

  四大行的年报来看,整体是靓丽的:净息差上行、资产质量改善;费用控制良好,拨备前利润高增。比较而言,建行和农行最好,超预期;其次是工行;中行相对较弱。

  全年业绩概览:营收增速平稳回升。1Q17、1H17、1-3Q17、2017年营收、拨备前利润、税前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7%/3.3%/4.4%/5.1%、3.2%/8.2%/8.2%/8.6%、-6%/35%/21%/13%(均剔除出售南洋银行、集友银行获得的投资收益)。

  业绩增长拆分(单季环比):1、正向贡献业绩-规模、非息、税收。规模环比增速放缓,贡献力度有减弱;非息受益于子公司保费收入增长较多、正向贡献利润。2、负向贡献业绩-息差、成本、拨备。4季度息差环比下行;成本、拨备存在季节性因素,在4季度均有上升。

  投资建议:公司2017、2018EPB0.84X/0.75X;PE7.09X/6.68X(国有银行PB0.95X/0.85X;PE7.29X/6.88X),公司经营稳健,海内外布局增强抗风险能力;18年或将受益于全球加息,息差环比有一定幅度的回升;同时需关注负债端情况。公司估值安全边际高,会带来稳健收益。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