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糖宁通络在301医院启动临床试验
内容摘要
  事件: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59,181.67万元,同比增长17.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613.74万元,同比增长9.08%。

  事件点评:

  收入增长符合预期,毛利率下降、销售费用率上升对利润造成挤压。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59,181.67万元,同比增长17.05%,符合我们预期。2017年公司控股子公司安顺大健康医药销售公司医药配送业务大幅增长,公司西药等销售实现销售收入1.30亿元,同比增长829.95%,该业务毛利率较低,拉低了综合毛利率,其较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为63.27%;公司加强营销网络的建设和完善,大力开发基层医疗服务市场,在全国范围内增加销售网络的纵深发展。同时随着两票制的全面实施,公司积极整合处方药销售体系,持续完善合规体系建设,推动优质产品加学术推广的模式,打造中药大产品、大品类。上述因素导致公司2017年销售费用率提升2.47个百分点,影响营业利润6,401.79万元。

  基层市场开发成效显现,颗粒剂产品销售快速增长。1)随着国家低价药政策的落地,公司自建的基层医疗机构销售团队已初具规模,已有5个省份的销售都突破了千万,并在诊所等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开发上已突破4.5万家。基层医疗服务市场实现的收入已突破5亿元,为公司营销网络体系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公司明星产品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以小儿柴桂退热颗粒、双羊喉痹通颗粒、消咳颗粒为代表的颗粒剂产品2017年实现了较快增长,实现销售收入较2016年增长34.77%。

  糖宁通络项目研发及推广不断取得进展。1)贵阳中医糖尿病医院经营收入保持快速增长。2017年,公司贵阳中医糖尿病医院共接待患者3.6万余人次,医疗服务中心患者数达到3万余人,医院实现收入7,188.68万元,同比增长37.61%,仍保持快速增长。2)扩建贵阳中医糖尿病医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贵阳中医糖尿病医院原开设床位100张,无针对糖尿病所涉及的各类并发症相关专业科室,限制了医院的治疗能力和盈利能力。公司拟投资4,985万元扩建贵州百灵中医糖尿病医院,新设糖尿病肾病诊室、血液透析中心、糖尿病神经病变诊室、糖尿病眼病诊室、糖尿病心脏病诊室、抢救间、手术室等一系列配套科室,预计新增200张床位,打造糖尿病治疗的完整产业链。扩建项目完成后,将进一步扩大糖尿病医院的影响力,极大提升接诊能力。3)今年3月,公司与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签订《临床试验合同》,正式开展“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观察糖宁通络胶囊治疗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有效性、安全性”临床试验项目,该药物临床试验时间从2018年3月起至2019年4月止。目前,公司同步与广东省中医院、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等国内顶尖院所展开合作。我们认为公司与解放军总医院合作研发糖宁通络胶囊项目的落地,将加速糖宁通络胶囊的研究和开发。

  临床试验化药1.1类新药将再添新丁,在研项目梯次推进。公司在研化药1.1类新药,已进行临床试验有治疗乙肝的替芬泰,替芬泰项目已完成临床Ⅰ期试验。3月27日公司公告,公司治疗血液瘤化药1.1类新药普依司他全面完成前期临床前工作,计划在2018年4-5月份向CFDA申请临床试验,在完成上述工作后6至8个月之后向FDA申报(P-IND)。如药普依司他临床试验获批,公司进入临床实验的化药1.1类新药,将再添新丁。届时公司化药1.1类新药项目将形成临床前项目1个(抗肿瘤G50)、临床Ⅰ期项目1个、完成临床Ⅰ期的项目1个的梯次推进状态。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6.00亿元、6.91亿元、8.00亿元,EPS为0.43元、0.49元、0.57元,对应PE为33.60倍、29.49倍、25.35倍,目前中药Ⅲ(TTM)中位数为33.36倍。考虑公司重点品种保持稳定增长;糖宁通络胶囊市场潜力大,与解放军总医院合作研发项目落地,基层市场开发成效显现,公司估值可给予一定溢价,我们维持其“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产品价格下调;糖宁通络胶囊市场推广进展缓慢;重点在研产品研发结果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