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M2M终端领先厂商,长期受益物联网行业发展
内容摘要
  一、国内物联网M2M终端领域的领先企业

  受益于物联网行业发展及自身海外市场的不断拓展,公司长期发展向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自2012年至2017年底,复合增速分别达到30%和35%。公司业务涵盖车载、物品及个人追踪三大产品线,95%以上业务在海外。其中车载追踪是公司主要业务产品线,2017年营收占比约70%。我们预计在物联网尤其是车载领域持续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公司业绩可能会有短期年度波动,但是中长期看整体将维持复合快速增长。

  二、全球及中国蜂窝M2M市场复合高增长,NB-IoT将成行业助推剂

  根据GSMA与中国信通院的测算,预计目前全球蜂窝M2M终端设备数量5亿左右,未来的复合增长率25%以上,2020年有望达到20亿规模的终端数量,市场规模数千亿元。国内来看,根据GSMA和中国信通院的统计和预测,2015年国内蜂窝M2M连接数1亿次,2020年预计达3.5亿次。同时,预计2018年放量,2020年NB-IoT连接达到7.3亿次,呈几十倍增长。

  三、技术优势突出,盈利能力较强

  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有两点:1、基于芯片级的开发能力,可以降低成本;2、公司拥有极强的响应能力,能够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

  公司在全球的竞争对手主要包括美国的CalAmp、Enfora、欧洲的Teltonika、Aaplicom等。由于市场相对分散,竞争对手也相对分散,在欧洲的车险领域,公司的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明显占优。公司在海外市场拓展依靠几方面:1、移为在海外车险领域的品牌认可度;2、广泛的参加国际性的展会,加强技术交流。由于公司针对的是细分市场,通过展会是性价比非常高的营销方式;3、一批优秀的生态合作伙伴和高价值下游客户。

  公司较海外主要竞争对手如CAMP有显著的成本控制优势,主要在于:1、公司基于芯片级的方案设计能力;2、费用控制显著占优,公司近两年三项费用占比下降到20%左右,而CAMP的三项费用占比2016年达到了33%。

  四、盈利预测及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73、0.86和1.03元。同行业其他A股公司如广和通、日海通讯比较,公司业绩增速与行业相近,并且行业公司2018年一致预期下PE均在40倍以上。同美股CAMP比较,CAMP近两年收入和净利润复合增速均低于公司,估值中枢也在40倍以上。考虑公司目前规模仍然较小、物联网行业具备长期发展空间,公司未来业绩增速或进一步提升;给予公司18年行业平均PE40X,对应目标价29.2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竞争加剧;NB-IOT发展不及预期;上游芯片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