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打造“大装饰”工程产业平台,积极探索转型升级之路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2017年全年公司实现营收125.35亿元,同比增长23.96%;归母净利润6.47亿元,同比增长60.58%。同时公布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含税)。

  点评:

  毛利率提升,期间费用率下降,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好转:

  公司2017年毛利率11.56%,同比提升0.76%;净利率5.28%,同比提升1.32%,主要原因是营收占比较大的建筑装饰业毛利率同比提升1.27%。2017年期间费用率为5.53%,同比下降0.33%。公司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51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389.19%,主要是因为经营业务回款提升和资产证券化导致的;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21亿元,同比增长28.25%,主要是由于本年投资规模下降所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2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8.88%,主要受偿还短期贷款,降低有息负债等影响。

  装饰主业稳步增收,在手订单充裕:

  公司17年建筑装饰主业营收123.82亿元,占比98.78%,同比增长24.26%。主要得益于营销能力的提升以及积极推进大客户战略。此外,工程金融业务营收1.13亿元,占比0.9%,同比增长6.76%。制造业营收2843.8万元,占比0.23%,同比下降20.38%。其他业务收入1205.87万元,营收占比0.1%,同比增加82.22%。公司2017年全年新签装修装饰业务订单143.52亿元,同比增长13.33%;已签约未完工订单270.31亿元,在手订单充裕。未来公司有望充分受益新型城镇化、住宅全装修政策的加快推进,以及国民消费升级带来的行业空间。

  坚定大客户战略,维持业绩稳步增长:

  从公司围绕装饰主业积极贯彻执行“大市场、大客户、大项目”的营销战略,作为批量住宅精装修领域龙头企业,累计完成精装房50万套以上,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客户类型主要以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为主。其中前五的大客户销售额64.28亿元,占全年营收的51.28%;恒大作为其第一大客户,销售额52.57亿元,贡献高达41.94%。公司坚持同优质大客户开展深度战略合作,除恒大之外也积极开拓深圳市工务署、招商地产、卓越地产等其他政府主导项目和大型房地产商业务,坚定“大客户”战略,实现业绩稳健增长。

  积极推进智慧家居与互联网家装,加速布局全产业链:

  公司积极探索转型升级之路,拓展并搭建互联网家装平台和智慧家居生态平台。自15年推出“过家家”品牌以来不断深耕互联网家装领域,16年设立腾广科技并将其业务模式由武汉店向太原、南京、成都等地推广,并于第十三届文博会期间举行了第一批城市合伙人签约仪式,未来将继续推动其全国性布局。公司还积极研究开发智慧家居业务,推出智能家居产品“图灵猫”,切入物联网领域。目前已与深圳新豪方、恒大地产开展深度合作,深圳新豪方地产项目已落地,并拟于2018年开展智能家居家庭服务及社区化服务。此外,公司以约36.6亿元的价格收购高端定制幕墙企业帕玛斯,将有力提升公司幕墙施工技术并扩充订单来源,完善产业链布局。

  财务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2018~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8/9.0/10.26亿元,同比增长20.7%/15.3%/14.0%,对应EPS为0.51/0.59/0.67元。当前股价对应2018~2020年PE为15.7/13.6/12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客户集中度过高,装饰主业拓展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