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务规模扩张,业务结构优化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于2018年3月29日发布了2017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同比增长279.5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7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3.29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投资要点:

  业务规模和范围大幅扩张:公司2017年业绩改善的主要原因包括:1)公司自2017年2月份起合并晨光稀土、科百瑞和海南文盛三家公司的财务报表,并表之后,公司业务规模和业务范围大幅扩张,公司原有的稀土稀有金属和稀土盐类产品的产能大幅增加的同时,也新增了独居石,锆英砂和钛精矿等多个新产品。

  根据年报中的披露,2017年公司稀土稀有金属实现销量7740.11吨,同比增长2388.78%,稀土盐类产品实现销量5635.65吨,同比增长70.18%。而新增的独居石,锆英砂和钛精矿三类产品也直接成为公司重要的业务板块,具体而言,根据年报的披露,新增的三类产品占2017年公司全年营收的比例为19.87%,占全年毛利的比例为31.30%;2)2017年1至8月份稀土价格大幅回升带动公司稀土相关产品营收的增长和毛利率回升。具体而言,公司的稀土氧化物2017年销量下滑4.19%,但是受益于价格的回升,稀土氧化物的营收依然上涨13.51%,同时,稀土氧化物的毛利率也大幅回升,由2016年的2.41%提升至2017年的12.85%,公司整体毛利率由2016年的4.59%提升至18.60%。

  并购优质资产,业务版图优化,不丧失业绩弹性的同时抗风险能力增强:2017年由于前期收购的晨光稀土,科百瑞和文盛新材等优质资产的并表,公司的业务结构和盈利能力均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并购以前,公司的营收和毛利均主要来自于稀土氧化物和金属阀催化配剂及分子筛两类产品,而2017年来看,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则变为稀有稀土金属(营收占比45.58%),稀土氧化物(营收占比23.25%)和锆英砂(营收占比14.33%)三类产品,毛利的主要来源则包括稀有稀土金属(毛利占比40.39%),锆英砂(毛利占比18.43%),稀土氧化物(毛利占比16.06%)和独居石(毛利占比11.63%)等四类产品。从并购前后公司业务结构的变化可以看出:1)稀有稀土金属产品成为公司第一大产品。该类产品的新增量主要是来自于新并购的晨光稀土和科百瑞两家公司,而晨光稀土和科百瑞盈利能力优异,2016年和2017年两年均超额完成了收购时的业绩承诺,因此稀土稀有金属业务板块业绩无忧的背景下,公司未来的整体业绩会有较为稳固的基础;2)并购后,公司完全新增的且与稀土相关的产品是独居石,该项产品盈利能力突出(其2017年的毛利率高达87.21%),再加上原有的稀土氧化物和产能显著扩张的稀土稀有金属两类产品,公司的业绩对稀土金属价格的弹性得到了有效保证;3)并购后原有稀土业务得到巩固的同时,新增了具有较强盈利能力的锆英砂等非稀土类业务,而这种一定程度上的多元化业务模式使得公司在不丧失业绩弹性的同时,拓展了营收和毛利来源,增强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稀土全产业链布局已然成型:在上游端,2012年公司托管汉鑫矿业,联合中铝收购冕里稀土36%股权(原托管协议于2017年9月到期,经过协商后乐山盛和继续按原协议的约定对该矿山资产继续托管),参股山东微山钢研稀土4.3%。此外,公司近年还积极并购海外资源,子公司乐山盛和持有格陵兰矿物能源公司12.5%的股份,是其单一最大股东;报告期内,盛和稀土与境外机构合作,联合投标成功美国MoutainPass稀土矿上项目。中游冶炼分离环节,公司在行业低迷之时,收购晨光稀土100%,科百瑞71.43%,和文盛新材100%股权,公司的冶炼分离产能增加至13000吨左右、冶炼配额达到5040吨/年。下游深加工环节,公司拥有7500吨分子筛,2.8万吨稀土催化剂产能。总而言之,通过近年来全方位的布局,在稀土领域,公司已然形成了上中下游的全产业链布局,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得到了实质性的巩固和强化。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为0.38元和0.48元,结合2018年3月29日收盘价16.09元,对应的PE为42.88和33.32倍,基于对稀土金属价格和公司业绩弹性的看好,予以“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稀土金属价格大幅下跌;稀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锆英砂价格大幅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