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供需紧平衡持续,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旗滨集团公布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85亿元,同比增长9.0%;实现归母净利润11.43亿元,同比增长36.8%。

  玻璃价格下半年持续上涨带动公司业绩爆发。受需求端地产景气持续性较强和供给端的环保约束趋严,2017年玻璃行业维持供需紧平衡,全年价格维持涨势。17年公司玻璃原片单重箱均价+15.1元至74.1元;由于成本端纯碱等价格提升,17年公司玻璃原片单重箱成本+9.4元至51.2元;因此,17年公司玻璃原片单箱毛利+5.7元至23.0元。

  由于冷修导致17年销量下滑9.7%,计提减值准备导致17年资产减值损失大幅提升至6775万。公司17年原片销量为10329万重箱,同比下滑9.7%,主要系年内漳州旗滨、长兴旗滨、醴陵旗滨3条生产线冷修及升级改造影响所致(这三条线已于18年一季度复产,公司相比去年增加约1000万重箱产能);公司17年资产减值损失6775万,同比大幅提升,系公司冷修、升级改造生产线,对长期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所致。

  资金使用效率提升,财务费用率大幅下降;员工激励增强,管理费用率小幅上升。17年公司大幅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减少银行贷款,财务费用大幅下降1.6亿元,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2.42个百分点。17年由于股权激励费、职工薪酬、技术研发费的提高,管理费用提高1.1亿元,管理费用率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

  2017年公司分红率大幅提高至70.7%,价值属性提高。相比2016年46.9%的分红率,公司于2017年大幅提高分红率至70.7%。根据公司的股东回报计划,2017年至2021年每年向股东现金分配股利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50%,高股息率有望提高公司的价值属性。

  投资建议:随着下游需求持续恢复,近期全国各地玻璃企业纷纷上调玻璃价格,企业体现出了较强的协同心态,厂库和社会库存同时开始消化,我们仍然建议重视当前供需紧平衡的现状和后续需求存在的超预期可能。撇开排污许可证带来的行政化干预,2010年之后的点火高峰仍然预示着玻璃行业即将迎来的冷修高峰期;而地产库存持续两年的去化,叠加竣工面积增速和新开工之间出现罕见的剪刀差预示着补库存有较大空间。我们认为玻璃的供需两端均有向好的弹性,而这一时点后续的需求将是弹性的重要来源。同时原材料纯碱价格的回落也是盈利弹性的来源。

  公司作为华南原片龙头,拥有优秀的经营能力,在国内布局深加工,国外增加产能布局。基于目前的股价,对应2017年公司税前分红收益率超过5%,具备较高性价比。预计2018年和2019年公司EPS分别为0.73、0.77元,对应当前PE为8.0X,7.6X,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宏观经济下滑;产线复产超预期;原材料成本大幅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