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自动化业务协同效应逐现,营收增势保持强劲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布2017年年报,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22亿、2.2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0.3%、231.8%。同时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度盈利预测,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0-210%。

  点评:

  费用管控有效,业绩符合预期。Q4单季度营收达到7.15亿元,创下历史单季度新高,同比增长高达63.2%,依旧保持强势增长态势。2017年全年来看,公司费用管控初具成效,管理费用率和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8.56%、11.81%,同比下降4.29pct、2.73pct。报告期内,公司依旧持续保持对研发的投入力度,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和投入金额同比提升15.74%、33.76%。

  打造工业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战略,产品和业务布局日趋完善。公司通过增强行业know-how以及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不断提升大型系统解决方案能力以及大客户单年采购金额,2017年公司中标应用于俄罗斯石油11套低温钻机系统,突破了进口品牌在石油钻井的垄断地位。变频器、伺服等业务协同效应逐现,均实现了超过40%的高速增长,伺服业务也扭亏为盈。

  公司新能源车电机电控已经呈现确定性的高增长势头。公司新能源车业务已经涵盖控制器、电机、车载电源和充电桩产品,已和中通、东风、珠海银隆、宇通等知名车企建立合作关系。新能源车电控2017年收入规模达到3.5亿左右,同比增长200%。同时近期收购普林亿威,提升电机电控配套集成能力,正在积极打造动力总成系统。

  网络能源和轨道交通业务可圈可点。公司通过多维产品布局和投资阿尔法特已实现由单一电源产品向整体机房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全年UPS实现约44%增长。此外光伏逆变器国内外客户开发顺利也首次实现扭亏为盈。公司七年磨一剑,作为国内继中车后第二家具有轨交牵引系统全自主研发能力的公司终于在深圳地铁9号线取得首单突破,后期空间广阔。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

  预计2018-2020年净利润至2.85亿元、3.50亿元、4.36亿。公司战略明确,看好公司长期发展,且我们认为未来几年自动化需求会继续保持强势复苏,给予公司目标价12.25元,对应2018年32倍估值,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企业技改投资增速不及预期,将对工控市场需求造成影响;同时市场竞争如果加剧会导致公司毛利率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