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息差表现好于预期,海外业务贡献占比提升
内容摘要
  事项:

  中行公布17年年报,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4.76%,净利息收入同比增10.57%,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07%,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0.03%。总资产19.47万亿元(+7.27%,YoY),其中贷款10.89万亿,(+9.26%,YoY)。净息差1.84%(+1bp,YoY);不良贷款率1.45%(-1bp,YoY);拨备覆盖率159.18%(-3pct,QoQ);ROE12.24%(-0.34pct,YoY),ROA0.98%(-0.12pct,YoY);资本充足率14.19%(-0.11pct,YoY)。拟每股派息0.176元。

  平安观点:

  规模稳增息差趋稳,利润增速符合预期

  公司17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4.76%(VS前三季度+7.93%,16年-3.7%),基本符合我们预期。公司净利息收入同比增10.57%(VS16年+7.9%),公司净利息收入的回暖一方面由于生息资产的稳步扩张,另一方面由于公司净息差的改善,17年末公司净息差提升1BP至1.84%。从资产端来看,公司生息资产收益小幅提升1BP至3.89%。负债端付息成本基本持平,但活期存款在存款中占比提升0.9个百分点至48%,资负结构的主动调整有利于净息差的企稳。另外,非息收入同比下降18.41%,主要由于16年四季度公司确认出售南洋商业银行收益造成16年基数较高。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微增0.03%,在营收中占比为18.35%,其中银行卡(+7.2%)、结算和清算(+10.89%)以及外汇买卖汇差(+13%)是主要的增长来源。从成本端来看,17年成本收入比为28.34%,同比上升0.26个百分点。根据我们测算公司17年信贷成本同比下降10BP至0.81%,公司净利润增速由拨备前0.42%提升至拨备后的4.76%。

  存贷款增长稳健,受监管影响同业收缩

  公司17年四季度末资产季度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7.27%,作为经营稳健的大行在去杠杆的背景下保持适度扩张的态势。其中4季度末贷款季度环比微增1%,同比增长9.26%,贷款在资产中占比比16年末提升1个百分点至54.7%,其中外币贷款增速较快达到15.4%。17年同业资产同比下降9.9%,主要受到监管影响公司主动压缩同业资产规模。负债端,公司的存款季度环比下降1.3%,同比增5.6%,存款维持小幅增速。

  不良基本持平,拨备水平小幅下降

  公司17年末不良贷款率1.45%,季度环比上升4BP,较16末下降1BP;关注贷款率2.91%,较16年末下降20BP。加回核销后不良生成率0.75%,与16年基本持平。从贷款偏离度看逾期90天以上/不良与半年末基本持平为86%,公司不良认定上基本保持稳定。从拨备端来看,由于信用成本的下降17年末公司拨备覆盖率159.18%,较16年末下降3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2.77%,较16年末下降10个BP。

  海外业务贡献提升,国际化业务优势进一步巩固

  17年公司国际化业务优势进一步巩固:1)机构建设方面,完善全球服务网络,在5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分支机构;2)重点区域整合快速对接,代表是中银香港完成了部分东盟国家机构资产的重组工作,下一步将持续推进业务共享和协同管理;3)重点业务取得新进展。完成了一带一路很多重大项目,跨境并购金额达到200亿美元,海外债券业务在快速推进。全球化经营效益较快提升,17年末海外机构净息差1.09%,同比提升13bp。海外机构税前利润达到666亿元,同比增长22%,对集团贡献30%,海外业务贡献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中国银行经营稳中有进,公司积极推进综合金融和国际化业务发展。公司营收表现改善,同时公司通过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维持息差的稳定,我们预计未来能够维持业绩的稳定增长,根据17年年报数据,我们调整公司18/19年净利润增速预测至8.2%/14.8%(原为4.6%/8.4%)。目前股价对应18/19年PB为0.78x/0.73x,PE为6.30x/5.49x,在上市银行中估值偏低,安全边际较高,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若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势必造成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压力以及影响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回收力度,从而影响行业利润增速。

  2)行业监管趋严超预期。18年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行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将进一步加强,同时金融协调和监管强化将会进一步加强,对于监管的细则将会陆续出台。如果整体监管趋势或者在某领域监管趋严超预期,可能对行业规模及收入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银行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行业股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