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报告:大声学助力长期优质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度报告;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5.37亿元,同比增长32.40%;归母净利润21.39亿元,同比增长29.53%。公司还发布了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2018-2020年公司将实施积极的现金股利分配方法,在满足公司正常的资金需求,并有足够现金用于股利支付的情况下,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公司业绩高增长,费用控制有效,研发投入持续。公司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增速均达30%左右,维持优质增长态势。而公司的股东回报规划也体现了公司对业务经营发展的信心以及维护股东利益的根本出发点。过去5年间,公司销售费用率稳中有降,管理费用率持续降低,2017年财务费用率略有提升,主要由于公司出口金额增加,汇率变动引起的汇兑损失增加;由于公司已经加强汇率风险的管理,我们预计财务费用率的上升大概率为一次性。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增加,研发人员占比亦有提升。2017年,公司共申请专利4,079项,其中发明专利1,671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19项。公司注重整合在声、光、电、无线通讯、精密制造等多学科领域中的优秀人才,专职研发人员超过8,000名,形成了全球研发布局和24小时研发体系,有助于公司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的进一步提升。

  声学:北美大客户17年旗舰机型引领声学升级大潮,展望18年,在各大手机厂商竞相提升手机使用体验的背景下,预计高声学单价机型渗透率提升是大概率事件,原有设计亦将持续升级。同时,从产业趋势亦能看到北美大客户引领下,优质声学体验在安卓的竞相跟随以及公司的份额扩张;声学升级已经从超级周期到长期周期。

  Hearable:公司在蓝牙耳机领域深耕多年、出货全球领先,亦有先进的产线和多款高出货智能硬件打造的自动化能力;观察AirPods的热销及谷歌PixelBuds的举世惊艳,无线耳机行业潜力极大。音箱领域,公司凭借声学工艺经验以及软件算法等软硬结合的能力,从麦克风阵列到大喇叭持续向国际巨头供货,更有望赢取整机份额,价值量实现跨越式升级。公司凭借硬件积累和平台软件能力,成长逻辑清晰、享受行业红利。

  VR/AR:公司与迪士尼合作的新品AR搭配星球大战内容、需求火爆。公司秉承大客户策略,与谷歌、联想、微软等国际巨头持续深度配合;巨头的IP储备叠加公司智能硬件的能力与工艺经验,预计将让公司持续享受爆款产品的增长弹性。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卡位智能大声学及VR/AR/AI板块的龙头,智能手机持续升级、智能耳机及音箱有望放量,预计将迎来业绩的持续成长。我们维持公司18-19年归母净利润27.45及35.62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智能手机声学升级不及预期,智能硬件产品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