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持续高增,国土三调有望成功接力
内容摘要
  超图软件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0亿元,同比增长50%;实现归母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53.99%。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8元(含税)。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150万元-1,350万元,同比增长50.44%-76.6%。维持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业绩增长符合预期,销售费用率与管理费用率均有下降,一季度业绩预告依旧靓丽。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0亿元,同比增长50%;实现归母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53.99%。销售费用率与管理费用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销售费用率下降1.25个百分点,由原来的13.67%下降至12.42%,管理费用率下降2.03个百分点,由原来的34.30%下降至32.27%,除公司有效的控制费用节约成本外,收入结构的日趋合理也保证了费用率的下调。此外,公司公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150-1,350万元,同比增长50.44%-76.6%,业绩增长主要原因与我们此前的判断逻辑保持不变,首先是行业发展优势,其次是公司核心技术优势,再次公司各项业务都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尤其是基础软件业务及各项应用业务的顺利推进。

  GIS基础平台软件一骑绝尘,技术壁垒坚若磐石,并向GIS产业链下游不断拓展。公司GIS基础软件主打SuperMap GIS系列产品,报告期内成功发布重大升级版本SuperMap GIS 9D,全面拥抱空间大数据技术,顺应CCTB发展趋势,技术壁垒坚如磐石。公司步入超图2.0时代,通过内生外延方式形成以超图信息、上海南康、南京国图、北京安图、上海数慧为主的应用软件业务;以超图数据、地图慧为主的云服务与大数据业务,并不断加大智慧城市和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份额,成功拓展到城市规划应用等领域。据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相关数据分析,2017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总值预计达到5,180亿元,同比增长18.8%,产业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公司新签合同18亿元,同比增长40%。

  国土三调有望成功接力,业绩高速增长无忧。国土三调将于2018年正式启动,有望成功接力不动产登记业务,据公开资料统计以及我们此前深度报告的预测数据,国土二调总投入150亿元,其中地方投入约130亿元,考虑国土三调的调查范围、覆盖的范围,以及调查数据的规模,预测国土三调的总投入规模将会达到200亿元,按照公司在不动产登记领域的市占率13.36%,预计公司每年在该领域可获得8亿元至9亿元的市场份额。外加公司国土事业部于1997年便已成立,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深知土地调查、信息管理与应用、土地监测以及土地督察等方面的需求。由此我们判断,国土三调成功接力不动产登记业务,未来几年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可期。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不动产登记进展不及预期风险;下游业务拓展风险;政策变动风险。

  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8.74亿元、27.22亿元和36.9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2亿元、4.31亿元和5.76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65元、0.96元和1.28元。维持买入评级,建议投资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