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物联网内功进一步深化,中长期受益于应急管理部的组建
内容摘要
  业绩符合预期,2018年一季度扭亏为盈。公司发布2017年报,全年实现营收6.39亿元,同比增长16.61%,归母净利润9101万元,同比增长14.69%,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08亿元,同比增长202.09%。2018年一季度预告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700-1000万元(152.88%-175.54%)。利润分配预案为拟每10股派现1.3元。

  海外业务复苏,毛利率显著提升。成本方面,得益于高毛利率海外业务收入占比的大幅提升,2017年公司毛利率水平较去年同期提高了4.13pct;费用方面,期间费用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管理费用率的大幅下降抵消了销售费用率的增长。成本与费用情况基本合理。

  规模化的物联网行业应用能力逐步形成。城市生命线与消防业务全方位、多层次的练就了公司扎实的物联网行业应用能力。据年报披露,通过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公司的大数据基础平台已初具雏形,开始在城市生命线、超大城市安全运行等典型项目中得以应用,具备每天170亿物联网数据的接入、存储、计算、实时预警、分析和挖掘能力。

  国务院机构改革组建应急管理部,多方面利好公司中长期发展。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公布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将组建应急管理部,有望对公司未来发展构成中长期利好:1)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务院应急办、公安部消防管理、以及民政部救灾等均是公司公共安全板块此前最主要的下游客户。应急管理部组建后,分散的下游部委客户将集中为一体,并将带来极为可观的系统建设增量需求;2)从财政预算角度来看,作为国家部级单位,预计在地方层面将设立与拟组建的应急管理部相对应的厅、局级等单位,相应的应急管理财政预算有望一改此前并不稳定的局面;3)辰安将成为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专注于应急管理领域的企业,公共安全、智慧消防等业务与拟组建的应急管理部完全对口,业务稀缺性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公共安全、城市安全和海外业务等几大板块成长逻辑清晰,据公告披露的在手订单充裕。预计2018-2019年EPS分别为1.56、2.36元。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65元。

  风险提示:海外市场扩张进度低于预期;城市安全业务拓展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