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龙头地位不可撼动,新赛道打开新空间
内容摘要
  铝晶粒细化剂龙头,市场份额全球领先

  公司主营铝晶粒细化剂。2013-2015年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3.99%、46.02%、43.35%;占全球市场份额22.42%、23.93%、23.66%;连续五年(2010-2014年)成为全球产销规模最大的铝钛硼(碳)合金制造商。

  从萤石矿采掘——氟盐制造——铝晶粒细化剂,实现产业链全覆盖

  目前,公司是行业内唯一一家拥有完整产业链的铝晶粒细化剂专业制造商。业务涵盖上游萤石矿采掘,氟盐制造,公司已形成氟钛酸钾、氟硼酸钾、氟铝酸钾等多种可自用或对外销售的氟盐产品。通过完善产业链布局,公司强化对原材料来源和产品品质的把控能力,并有助于成本管理。

  氟铝酸钾开发新应用,市场空间有望发生质变

  公司将生产铝钛硼合金产生的六氟铝酸钾制备成四氟铝酸钾,可用于全部或部分替代铝电解生产过程中添加的助熔剂氟化铝。相较氟化铝,该技术可降低电解铝炉温50℃,吨铝节电至少500度,经济效益和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一旦该技术全面推广,氟铝酸钾市场空间将从原来约3万吨增长至近28万吨。公司作为技术拥有者,将率先收益。

  打破产能桎梏,丰富产品结构,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公司铝晶粒细化剂连续多年产能利用率接近108%,产销率接近100%,产能成为公司发展桎梏。今后三年,公司多个项目将陆续投产。仅募投项目将新增铝晶粒细化剂产能3万吨,氟铝酸钾产能6万吨,高钛铁1.2万吨。公司还计划在河南偃师投资建厂,增加铝晶粒细化剂、铝基中间合金、高钛铁产能各3万吨。伴随产能释放,下游需求不断增长,预计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将实现营业收入18.63、25.04、29.7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51、3.80、4.76亿元;考虑公司计划2018年每10股转10股,对应EPS达到1.57、2.38、2.98元;对应PE为28x、18x、15x。公司是两市稀缺的铝晶粒细化剂细分领域龙头标的,随着产能逐步释放,业绩将实现快速增长。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铝锭价格波动对公司产品单价产生不利影响;2)无水氢氟酸等其他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利润产生不利影响;3)下游市场需求增长放缓,产销率下滑;

  4)募投项目新产能投产进度不及预期;产品价格下滑;5)偃师市项目开展进度不及预期;6)宏观经济与市场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