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规模扩张增速稳健,拨备计提压力缓解
内容摘要
  交通银行总体经营稳健,公司淡化规模增速,进行业务结构调整。交行4季度存款增速有所提升,但整体吸储能力较大行弱。息差方面,公司单季净息差有所改善,考虑到18年存款市场竞争更趋激烈,18年负债端成本仍有上行压力。公司17年资产质量呈现企稳向好态势,拨备计提压力缓解。子公司交银国际实现分拆上市,有助于集团综合化发展实力的进一步提升。

  支撑评级的要点

  利息净收入拖累营收增速,卡业务及资管业务表现亮眼。交行全年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4.6%,拖累全年营收增速表现,营收同比增1.5%,增速与前三季度(1.6%)相近。公司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速较前三季度提升4.3个百分点至10.2%,主要得益于信用卡业务和资管业务的发展。由于国债及地方政府债的免税效应,全年所得税同比下降31.9%,带动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从税前-3.3%提升至3.5%。

  规模扩张增速稳健,单季息差呈企稳上行趋势。交通银行4季度资产规模环比增1.2%,整体规模扩张增速稳健。负债端,存款占负债比重为59%,吸储能力较大行相对弱,但存款结构进一步优化,活期存款占比较半年末提升0.8个百分点至50.67%。交行全年息差为1.58%,较16年下降30bps,但单季净息差呈现企稳向好趋势。据我们测算期初期末口径4季度净息差较3季度提升1BP至1.51%。在18年存款竞争加剧背景下,预计公司负债端成本仍有上行压力。

  资产质量改善,拨备计提压力缓解。交行17年末不良率为1.50%,环比3季末下降1BP,我们测算公司4季度不良生成率为0.74%,同比下降5BP。公司关注类贷款占比较半年末提升4BP至2.93%,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较半年末下降12pct至114%。公司17年末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较3季末分别提升2.0pct/1bp至153%/2.3%,预计在18年资产质量向好背景下,公司拨备覆盖率将进一步提升。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监管超预期,资产质量下滑超预期。

  估值

  我们上调交行18/19年EPS至1.00/1.05元/股(原为0.98/1.04元/股),对应增速5.3%/6.0%,对应PB0.70x/0.65x,估值安全边际高,维持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