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分析:向多元化医药企业转型的维生素龙头企业
内容摘要
  VA和VE2018年前三季度价格有望维持高位,公司将从中受益。2017年10月,BASF总部柠檬醛工厂发生火灾,影响了VA和VE关键中间体柠檬醛的供应,该供应量占到世界总供应量的50%以上,VA和VE价格随之暴涨,其中VA价格达到了近10年的高点,VE价格达到了近5年的高点,公司是国内少数几家能够实现原料材自主生产的维生素企业,受此影响,公司2018年一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大幅预增22倍到27倍,根据BASF最新公告,预计柠檬醛工厂将于近期恢复生产,但BASF会优先保证VA的生产供应,考虑到从原料生产到终端价格的影响周期,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VA和VE的价格仍将维持高位,2018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可期。

  公司正处于从一家维生素企业向医药企业转型的关键期。2017年,降糖类药物米格列醇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公司该产品有望放量。无氟类喹诺酮药物奈诺沙星对莫西沙星逐步替代,未来有望成为一个10亿元以上的药物品种。盐酸万古霉素冻干粉制剂出口与华海药业合作,以505(b)(2)NDA新药方式向FDA提出申请,2018年6月份有望获得批复,如果批复通过,公司该药物有望进入美国市场,根据IMS数据显示,2016年盐酸万古霉素美国市场规模为2.31亿美元,目前美国市场有5家竞争企业,未来公司有望拿到0.4亿美元的市场份额。公司还在与美国公司合作布局抗乳腺癌靶向药物,积极建设冻干剂药物生产平台,都将为公司长期发展贡献业绩弹性。

  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EPS分别为0.22元,1.36元,1.45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69倍,11倍,以及10倍,考虑到短期VE和VA的价格上涨弹性减弱,给予公司“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