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利息净收入表现突出,不良贷款率环比微升
内容摘要
  事件:中国银行近日公布2017年年度报告。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40.72亿元,同比微降0.07%;实现净利润1551.35亿元,同比增长0.51%。2017年末,公司不良贷款率为1.45%,较16年末下降0.01百分点。

  利息净收入增速较快,但营业收入微降。2017年,公司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0.57%,增速环比提升0.88百分点。利息净收入实现较快增长的原因是净息差企稳回升与规模稳定增长,17年公司净息差较16年提升1bp至1.84%,17年末生息资产规模较16年末增长7.69%。然而,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并未实现增长,主要原因在于16年处置南阳商业银行所得一次性投资收益产生的基数效益。

  优化资负结构,化解负债成本上行对净息差的压力。资产端,2017年中行贷款平均余额在生息资产中的占比相对稳定,投资平均余额占比上升1.16个百分点,而同业资产则有所压降;在中国内地人民币客户贷款中,个人贷款平均余额占比上升3.53百分点,中长期贷款占比上升2百分点;负债端,在中国内地人民币存款中,活期存款平均余额占比上升2.51个百分点。虽然2017年下半年来公司净息差企稳面临负债平均成本率上行压力,但认为18年公司净息差企稳可持续。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公司资产负债结构仍有优化空间,二是公司资产端收益率有上行趋势,三是公司海外业务净息差有望在加息环境中提升。

  不良贷款率环比上升,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17年末,公司不良贷款率为1.45%,较9月末环比提高0.04百分点。17年,公司逾期占比-不良率剪刀差明显下降,预计公司不良率的上升为不良贷款认定从严所致。结合宏观经济形势以及行业整体资产质量变化趋势看,公司资产质量仍处于改善通道中,认为17年下半年不良贷款率微升为暂时现象,预计18年资产质量改善可期。17年下半年,虽不良贷款率环比上升,但公司减值准备计提相对充分,公司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5.61百分点至159.18%。

  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预计公司18-19年的BVPS分别为5.47与5.86元,按3月29日3.99元的收盘价计算,对应PB分别为0.72与0.67倍。目前公司0.77倍PB(LF)低于行业整体水平,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不及预期、系统性风险、金融监管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