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供需两旺,价格管好走更远
内容摘要
  年报营收和净利润均超预期。公司披露2017年报,营业收入582.18亿元,同比增长49.81%;利息收入28.45亿元,同比增长120.0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0.79亿元,同比增长61.97%,均略高于市场预期。每股收益21.56元,分红预案为每10股派现金109.99元。

  供需两旺,量价齐升,茅台酒销售过3万吨,明显高于年初规划的2.7万吨,显示茅台产量释放弹性。2017年茅台酒销售热烈,价格节节攀升,市场批价从2017年初的1100元左右升至中秋旺季1500元左右,再到年底1700元左右;从供给端看,全年茅台酒销售量3.02万吨,同比增长31.80%,是近年来年度销量增速最快的年份。不仅销量增长快速,茅台酒销售均价也同比提升了8.3%(在主力飞天茅台没有提高出厂价的情况下,主要系销售结构优化提升的贡献),2017年茅台酒是名副其实的量价齐升。同2017年初规划销量相比,实际确认量明显增加,我们认为这部分反映茅台酒产量释放和报表确认量均存在一定弹性。

  系列酒翻倍增长显示酱香酒趋热,2018调结构提盈利。2017年公司系列酒销量2.99万吨,同比增长113.19%。而且系列酒均价也实现了27.37%的提升,主要系产品结构优化贡献。2018年将继续优化提升均价,手段包括增加汉酱、赖茅、金王子、生肖系列酒等销售比重,降低普通王子酒和普通迎宾酒合同计划。据公司官微信息,系列酒2018年不增量,不增商,但增利。在“不得捆绑销售”情况下实现系列酒翻倍以上增长,我们认为公司着力推动系列酒上规模已经取得阶段性巨大成功,这既反映了茅台酒热带动下的酱香热,也反映了公司在品牌推广和消费者培育方面更加接地气,渠道能力明显得到提升。

  当季销售全部确认,预收款回落。从Q2、Q3报表分析看,当季发货无保留确认为当季收入,预收款余额不再增加且小幅减少,Q4同样延续了这一特征,当季发货量完全确认收入,且确认了预收款。年末预收款余额144.29亿元,环比3季度末减少30.42亿元。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在供需两旺情况下保持理性,品牌打造、产品组合精进,价格管理严格且取得空前效果,酱香酒市场培育收获硕果,我们认为公司持续较快增长能力空前加强,继续坚定看好。我们预测公司2018年-2019年的每股收益30.83元和39.69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维持目标价900元,相当于2019年22.6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产量释放不足导致增长难以提速的风险,后续提价不能实施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