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预告业绩大增,正式迈入新的成长周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5-5.2亿,同比增长1552%-1618%;扣非净利润5.14-5.34亿,同比增长3752%-3902%。

  点评:

  公司一季度业绩大超我们预期。

  业绩大增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1)2018年一季度油价保持在65美金/桶左右的较高位置,带动整体能源品的价格走高,公司煤炭价格同比增长约25%、煤化工产品价格同比增长约15%,国内LNG价格受益于“煤改气”政策,价格增长一倍以上,带动公司整体盈利水平提升;2)通过技术改造、工艺参数调整等措施,公司工厂能耗不断降低,生产效率不断提升,甲醇以及自产LNG产量同比增长约40%以上、煤化工产品产量同比增长约50%以上;3)公司启东LNG接收站由于是17年下半年投产,因此去年一季度整体的盈利基数较小。

  公司已爬出低谷,正式迈入新周期的起点

  自从2017年6月公司启东接收站项目一期投产以来,公司随着大量在建项目的逐步投产,逐步走出前期的周期低点,开始步入新一轮成长周期,业绩大涨是最好的证明。

  1.根据公司公众号信息显示,启东LNG接收站二期项目目前进展顺利,有望在今年年底投产,未来仍有后续扩张计划,目标将在2023年前建成1000万吨级别的LNG接收站。公司在LNG领域不断深耕,近几年在天然气供需偏紧的状态下,LNG接收站将是公司业绩弹性最大的来源之一。

  2.公司煤炭分级提质清洁利用和红淖铁路项目有望18-19年建成投产。煤炭分级提质清洁利用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生产热值更高的兰炭和煤焦油产品,二期对煤焦油加氢生产成品油进行销售,届时将形成公司新的盈利来源。红淖铁路一方面提升煤炭和煤化工产品销量,并通过收取运费来盈利,另一当面相比公路运输,铁路运输能有效节省公司运输成本。

  3.在建项目陆续投产,资本开支下降有望改善公司现金流。公司2020年后尚未有大型项目建设计划公告,随着目前公司资本支出持续下降以及在建产能陆续投产使得盈利能力持续提高,公司现金流水平将逐步改善。并且,随着近期公司配股的有效进行,配股募集资金部分将用于偿还前期债务,有利于改善财务费用和资产负债率。

  根据国际能源价格的提升,我们相应提高18-19年公司的业绩预测,由13.3420.95亿提升至16.6621.49亿,预测公司17-19年配股摊薄后EPS为0.13.25.32元/股,对应PE为30151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LNG、甲醇、煤炭价格下跌,项目投产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