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构业务全面布局展现巨大发展潜力,券业新龙头呼之欲出
内容摘要
  相关事件:

  2018年3月28日公司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133.53亿元,同比增长14.17%;归母净利润57.86亿元,同比增长7.08%。

  投资要点:

  全面布局机构业务进入收获期,综合金融服务推动公司成为行业标杆性主经纪商,私募基金托管规模连续4年全行业第一。2017年,公司以投研、交易、托管服务为基础核心业务,不断发挥主券商服务链条“销售能力+资金推介+托管实力+研发能力+主券商PB系统+资金实力”的优势,为私募基金、基金子公司、信托公司等主券商客户提供高品质的综合金融服务,为机构客户打造了业内领先的托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xTradeMaster。截至2017年末,公司主券商交易类证券资产规模1825亿元,同比增长39%,主券商股基交易量同比增长24%;托管外包产品数量合计为16354只(含资管子公司产品660只),同比增长37.72%;托管规模20788.61亿元(含资管子公司产品7793.88亿元),同比增长23.58%;公司托管的备案产品数量市场份额高达26.89%,私募基金托管外包产品数量与规模、公募基金托管数量等指标连续4年保持全行业第一。

  成熟的财富管理模式助推公司经纪业务下滑幅度大幅好于行业,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2017年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49.25亿元,同比减少13.52%,高于全行业(-22.04%);公司代理股基交易总额9.28万亿,市场份额4.01%,较16年提升0.13pct.。公司利用大数据分析建立精准营销模型和基金评价系统,全面提升产品营销能力和售后服务质量。2017年,公司金融产品销售金额和财富管理计划累计客户数继续增长,实现金融产品销售8751亿元,同比增长2.24%;财富管理计划累计客户数达254万人,同比增长4.1%。在期货经纪业务方面,2017年公司期货市场份额实现逆势增长,金融期货和商品期货市场份额分别同比增长89.16%和12.85%;期货资产管理业务期末规模同比增长132.75%。

  资本中介业务稳健增长,市场份额同步提升。截至2017年底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期末余额为546.99亿元,同比上升7.23%;市场份额5.33%,按合并口径排名行业第六;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余额为591.28亿元,同比增长36.44%;市场份额3.64%;按合并口径排名行业第五,上升了2位。

  投行业务逆势增长,归因ABS+金融债推动债券融资承销规模逆势大幅上升。2017年公司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21.98亿,同比略增2.03%。其中股权主承销金额476.66亿元,同比下滑7.50%,好于全行业(-31.36%);债券主承销金额4111.89亿元,同比大增45.11%,相较全行业(-17.35%)出现大幅逆势增长,市场份额位居第二。我们认为,2017年公司债券承销金额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ABS和金融债业务同比大幅增长,其中公司ABS主承销金额2085.40亿元,同比大增100.08%,规模位居市场第二;金融债1080.50亿元,同比大增271.95%。财务顾问方面公司完成A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金额582.18亿元,行业排名第六。

  积极调整业务策略,资管业务规模逆势上升,私募子公司招商致远表现亮眼。2017年,公司实现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1.45亿元,同比略增0.25%。截至2017年底招证资管管理规模7791.66亿元,同比增长23.70%;其中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和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规模分别同比增长5.58%、22.36%和91.13%;整体市场份额4.46%,同比提升0.82pct.;排名全行业第五,较2016年提升3位。全年招证资管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0.32亿元,同比增长23.70%。在私募基金方面,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招商致远截至2017年底管理规模已超过200亿元;实现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增长11.2倍。

  金融科技、衍生品和FICC业务快速发展。在金融科技方面,公司自主研发能力突出,公司为机构客户打造了业内领先的托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xTradeMaster;自主研发出企业级的应用开发框架—xFrameworks,涵盖可视化开发平台、统一接入平台、微服务业务中间件及统一后台业务开发框架;建成并投入运营总部数据中心。在衍生品业务方面,公司目前具有国内所有期权品种的做市资格,是唯一一家全资格期权做市商;公司2017年加大了场外期权营销推广力度,业务得到快速发展;场内期权做市业务大幅提升报价的市场竞争力。在FICC业务方面,公司债券自营继续加强宏观研究和信用研究,大力发展套利类中性策略;继续大力发展大宗商品业务,衍生品自营交易将交易品种覆盖至有色金属、黑色品种;同时正积极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及证监会申请结售汇业务资格。

  各业务条线齐头并进,依托招商局平台新券业龙头呼之欲出。公司依托实际控制人招商局集团以及具有前瞻性和国际化视野的管理层团队,在2017年公司“赶超战略”的最后一年,公司各条线业务均稳居第一梯队且发展势头良好。我们认为,尤其是在2017年全行业普遍出现经纪业务、资管业务及投行业务下滑的情况下,公司上述业务均出现逆势增长或下滑幅度远好于行业水平,体现了公司前期在机构业务全面布局后的巨大发展潜力。

  盈利预测:进入2018年的“去杠杆”复杂经营环境,公司依赖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依旧展现了良好的业绩稳定性,公司(合并招证资管)2018年1-2月已实现营收15.57亿元,同比增长16.45%;净利润6.18亿元,同比下滑4.33%。基于2018年国内A股市场成交量维持平稳、公司机构业务优势继续发挥的前提假设,我们预测公司2018、2019、2020年EPS分别为0.90、1.04、1.19元,首次给予其“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机构业务发展出现停滞;公司托管规模出现下降;公司两融及股票质押式回购规模出现下滑;公司ABS发行规模出现下滑;金融科技及FICC等新业务带来的发展动力不及预期;证券行业监管趋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