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提导致业绩下滑,转型生态环保推动高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2017年全年公司共实现营收29.09亿元,同比增长73.87%;归母净利润-6313.58万元,同比下降177.18%。本报告期公司不派发现金红利、送红股及转增股本。

  点评:

  毛利率有所下降,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好转:

  公司2017年度实现毛利率15.21%,同比下降2.95%,主要原因一是化工行业总承包项目整体毛利率有所下降,二是近年来公司积极致力于业务转型开拓PPP领域,PPP总承包项目的毛利率低于传统化工行业总承包项目,进一步降低了毛利率;实现净利率-2.12%,同比下降7.1%。公司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7亿元,同比增长107.84%,主要原因是公司收回了部分项目欠款和投标保证金,同时新开工及复工的项目收款情况良好且公司加强了经营现金流管理,严控现金支出。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76亿元,同比下降5643.3%,主要系公司承接的瓮安县和东至县PPP项目的项目建设投入;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09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2328.17%,主要系公司承接的PPP项目取得的项目建设贷款。

  工程总承包业务进一步增强,投融资带动策略显著:

  公司主业工程项目承包业务进一步增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71.05亿元,同比增长82.85%,占营收比重93.18%,较2016年提高了4.57个百分点,贡献毛利3.79亿元,占比85.75%,同比增长52.82%;分行业看,公司继续推进“经营生产一体化”,巩固合成气制乙二醇、氯化法钛白等传统优势业务,2017年公司化工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4.17亿元,占营收比重83.08%,同比增长59.62%;同时,公司依托环保业务的技术优势和项目建设的工程优势,实施投融资带动策略,有效提升了环境市政等业务份额,2017年公司环境市政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67亿元,占比16.05%,同比增长250.11%。

  接连签署重大合同,预计未来订单落地将提速:

  2018年以来公司相继与项城城管局、藏格锂业、松蓝化工签订合同,合同金额达2亿元。2017年以来,公司累计签约工程合同额45.18亿元,同比增长42.25%,相对2017年营收29.09亿元,订单收入保障比为1.55倍。此外,自2017年以来,公司相继中标宿州市、阜阳市、沈丘县PPP项目,项目金额合计45.54亿元。公司接连签署重大合同,有助于公司开拓新增市场,增强业务承接能力,不断积累经验并提高市场影响力,推动未来项目订单加速落地。2018年度,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36.00亿元,同比增长23.75%。

  打造专项平台,积极拓展生态环保PPP业务:

  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打造专项平台,积极拓展市政工程、河道治理、景观园林等领域PPP项目。公司参股励源海博斯环保科技(合肥)有限公司,打造土壤修复和治理的专业平台,以期带动土壤修复工程总承包等业务;参股中化工程集团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打造环境市政、公路桥隧、景观园林等领域的PPP业务平台,并拓展相关工程业务。2017年以来公司相继签约东至经济开发区应急事故水处理、瑞安市固废与污泥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瓮安草塘“十二塘”景观工程(一期)、惠水涟江河河道治理项目(北段)及涟江文化体育公园建设、淮南固废处置、宿州主城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等生态环保PPP项目,打造业绩新的增长点,积极推动业务转型。

  财务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2018~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1.81/2.32/2.75亿元,同比增长386.1%/28.6%/18.2%,对应EPS为0.41/0.52/0.62元。当前股价对应2018~2020年的PE为22.3/17.4/14.7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PPP项目推进不及预期,回款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