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研究:苦练内功后幕墙龙头不可同日而语,医疗市场布局坚定未来业绩可期
内容摘要
  近年来公司“苦练内功”,公司传统业务经营质量不可同日而语

  上市初期市场国内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国内业务毛利率有所下行,叠加海外地缘政治及部分发达地区性因素,公司海外订单盈利性同样有所下滑。此外在公司2012年起并入承达集团、港源装饰等内装主体后,经历了一定时间的业务与管理架构整合。

  近年来公司“苦练内功”,狠抓现金流,及时剥离海外盈利性较差的业务主体,推动传统业务触底反弹,目前公司2017年净利率水平已达2012年以来新高。公司于2013年到2016年计提较多坏账准备,此外公司也对于前几年新并入主体进行充分商誉计提,目前“轻装上阵”,未来影响业绩的潜在计提因素显著弱化。

  公司财务指标持续好转,良好财务张力保障公司重回增长轨道

  公司2017经营现金流净流入额为13.89亿,较前值提升0.81亿,在建筑行业中实属难能可贵;归母净利润4.66亿,同增32.68%。公司经营现金流净流入额变化与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长具有高匹配度。公司控制整体业务开拓增速,提升项目效益,并加强回款管理,提升以往幕墙项目的回款;同时避免公装冒进发展,从而为公司后续增长提供稳健的资金保障。

  此外,公司资产负债率显著降低,从前值的70.80%,下降至68.38%,与之相对应的是公司有息负债同比下降37.61%,延续负增长趋势,从而使公司的融资结构有所改善,显著提升公司财务张力。

  医疗健康板块决心坚定,Vision成功嫁接国内长三角区域市场

  公司医疗板块在2017年快速切入中国市场。利用澳洲全资公司Vision的品牌优势、管理优势、技术优势,以及Vision国内附属机构南京泽明在长三角地区的技术与区位优势,公司通过新开、并购等方式新增常州泽明、靖江光明等医院,将Vision优势成功嫁接国内长三角区域市场。

  专项领域“单项冠军”已达四个,分红与资产价值赋予公司估值较好安全边际

  公司目前拥有江河幕墙、承达集团、梁志天设计、Vision四个专业领域的“单项冠军”,竞争优势明显。江河幕墙为全球高端幕墙顶级品牌,承达集团为全球顶级市内装修品牌,梁志天设计为全球顶级建筑及室内设计企业,Vision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连锁眼科品牌,均具有较高市场价值,从而给公司估值提供较好安全边际。此外公司近三年年度现金分红比例显著超过同行业公司,年报披露股利占净利润75%,公司股东具有稳定的现金回报率。

  投资建议

  在经历了前几年“苦练内功”、狠抓现金流之后,公司目前经营质量不可同日而语,传统主业竞争力显著提升,现金流明显改善。公司医疗业务在国内的拓展逐渐提速,拓展第二主业决心坚定。我们认为公司目前传统主业竞争力显著提升与医疗业务大力拓展背景下,在当前时点的投资价值逐步显现,维持“买入”评级。提升2018-2019年净利润增长预期由14.75%、11,13%至30.59%、25.03%,预计2018-2020年EPS为0.53、0.66、0.82,对应PE为17、13、11。

  风险提示: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下滑,公司医疗业务推进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