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白酒外埠市场拓展顺利,增长迅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营收117.34亿元,同比增长4.79%,实现归母净利润43.84亿元,同比增长6.25%。单四季度营收28.85亿元,同比增长19.33%,归母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10%。

  白酒主业增长迅速,外埠市场拓展顺利。公司2017年白酒主业实现营业收入64.51亿元,同比增长23.95%。白酒销量42.93万千升,同比增长28.8%。销售收入增速小幅高于销量增速,我们判断主要系低端拳头产品陈酿系列市场拓展顺利,增幅较大所致。外埠市场是牛栏山二锅头重点开拓的市场,“2+6+2”扩张战略仍在全面推进,全国化进程加快。根据年报显示,公司已经在河北、内蒙、江苏等18个省级区域形成亿元级市场。亿元级市场稳步发展,新兴市场蓬勃发展,其中福建、新疆等新兴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0%以上,长江三角洲市场增幅达70%以上,企业泛全国化布局成效显著。公司定位清晰主打大众酒拳头产品定价15元左右的“42度陈酿”在全国市场销量广泛,竞争力强。过去几年外埠市场的开拓极为顺利,预计未来外埠市场增长仍将维持两位数增长。

  受环保限产影响,猪周期有望延长:2017年,公司猪肉产业销售收入32.14亿元,其中种畜养殖业销售收入2.45亿元,屠宰业务销售收入29.69亿元,猪肉板块收入下滑14.47%。受2016年生猪价格高位运行的影响,2017年上半年生猪产能增加,导致上半年生猪价格持续下跌,加上养殖成本上升、环保压力等现实因素的影响,中小型养猪场补栏积极性降低,甚至开始减栏退出,使得能繁母猪存栏头数进一步下跌。四季度供给偏紧、需求回升,使下半年生猪价格触底后持续震荡上行。未来随着环保限产等影响,预计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公司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公司毛利率小幅下滑。公司整体毛利率小幅下滑0.62pct至33.92%。分产品看,白酒主业毛利率下滑7.73pct至54.86%,主要系公司低端产品陈酿系列放量,及包材成本上涨所致。屠宰业务毛利率提升1.57pct至4.56%,主要系猪肉价格下跌,公司成本下降所致。

  非“酒肉”类副业已剥离多起,未来重点聚焦“酒肉”业务。根据公告,公司自2015年至今剥离多起副业,未来将重点聚焦“酒肉”类业务。目前仍未剥离的主要非“酒肉”类业务是房地产业务。2017年,房地产业务中北京地区项目销售及预售情况良好。位于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项目,受内外需求不足及市场政策等因素影响,去库存存在一定难度,仍处于发展探索期。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99/1.34/1.74元,公司白酒业务增速较快,维持公司增持-A评级,6个月目标价25元,对应2018年PE为25倍。

  风险提示:白酒销售不达预期拖累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