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大幅增长,金融业务持续放量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布2017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2.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1%,净利润10.0亿元,同比增长34.4%,实现EPS0.49元,与业绩快报一致,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元(含税)。

  平安观点:

  业绩高增长,收入结构优化。公司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2.1亿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34.4%。利润高增长主要因:1)期内互联网+业务发展迅速,收入同比增长61.8%;2)积极拓展公寓等资产服务业务发展迅速,收入同比增长68.8%;3)金融服务业务发展顺利,收入同比增长62.3%;4)代理销售业务收入37.8亿元,同比增长7.%。受公寓前期运营及拓展成本等影响,资产服务业务毛利为亏损1.8亿,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至26.5%。

  未结算资源丰富,业绩增长有保障。2017年公司累计实现代理销售套数49.7万套,目前累计已实现但未结算的代理销售额约3,581亿元,将在未来的3至9个月为公司带来约27.7亿元的代理费收入;其中属于公司100%控股子公司的未结算代理销售额约2,987亿元,将在未来的3至9个月为公司带来约22.7亿元的代理费收入。同时截至期末,公司互联网+业务尚有未结转的预收款金额1.7亿元,奠定未来业绩增长基础。

  放款规模大幅提升,未来收入增长可期。应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的变化,从2016年下半年起,公司积极研发新的金融服务产品,期内针对8类场景客户需求已研发上线22款信贷产品并全部铺排落地,并将原有的“家圆云贷”产品升级为“乐贷”,同时通过合伙策略,有效整合超过200家行业渠道,积极进入存量市场。期内各类信贷产品共放贷金额为114.9亿元,同比增长280.8%:金融服务业务实现毛利4.6亿元,同比增长86.8%,毛利占比提升7个百分点至21%;受放款规模增长带来的规模效应影响,金融业务毛利率同比提升8.3个百分点至63.5%。期末贷款余额49.5亿元,同比增长317.7%,保障2018年收入增长。

  抢先布局长租公寓,资管服务稳步增长。期内公司积极拓展扩大了公寓管理的业务规模,目前全国累计签约10万多间,在管运营房间约3.5万间,平均出租率81%,期内公寓管理业务实现收入2.1亿元,同比增加387.6%。期内公司资管服务实际在管的全委托项目个数较上年同期增加了4个,收费面积增加了103.61万平方米,基础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同比增长8.14%,保持稳步增长。

  维持“强烈推荐”评级。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18、2019年EPS分别为0.64元和0.79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5.3倍和12.1倍。公司代理业务稳步增长,坚定转型存量服务市场,资管服务链日趋完善,金融服务版块强化风控,率先布局长租公寓市场,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当前房地产市场在不同地区的发展水平不均衡;尽管目前公司代理顾问业务的全国布局已经基本完成,但各地区公司尚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可能存在某个地区市场突然出现了市场机会,但当地公司的经营团队因缺乏经验而无法把握时机,或无法及时规避突然出现的市场风险;2)政府下一阶段执行的房地产政策存在不确定性,从而对市场成交及公司代理销售产生影响;3)目前按揭利率连续14介月上行,置业成本上升或带来购买力恶化风险进而影响代理销售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