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解剖数字医教龙头,提出更高经营目标
内容摘要
  数字人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主要从事数字医学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主要由数字医学教育、人体生命科普产品和数字医疗产品三大模块构成,服务对象覆盖了医院、医学院校、科技展馆等领域。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8033.34万元,同比增长31.53%,净利润为2525.88万元,同比增长66.48%。

  2017年经营获业界肯定:2017年7月27日-29日,第25届国际形态科学大会暨中国解剖学会第33届学术年会在西安成功举办,“数字人解剖系统VR/AR”新产品发布,由公司建设的18所高校“中国数字解剖实验室”获得中国解剖学会授牌。山东数字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大学联合申报的“中国人4D数字化脑图谱可视化系统”,获得“脑科学与类脑人工智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领域立项。

  引入创投:2017年11月28日,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山东数字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第一次股票发行方案》的议案,公司与国投高新(深圳)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等投资者达成股权投资协议。

  继续保持先进的技术优势:公司的项目属于医学与计算机技术的跨界融合,研发和创新能力是公司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推动公司持续增长的动力。近年来,公司对研发的投入维持在销售总额的20%左右,以此保障现有产品的竞争力,并在此基础上持续新品研发,不断推出高性能、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产品,进一步拓宽产品线,提升盈利能力。目前,公司已积累了大量的核心技术经验,在三维重建技术上形成了自身的优势,公司基于此技术开发的“数字人解剖教学系统”、“形态学数字化教学平台”、“模拟训练系统”等可用于解剖学教学、3D打印模型、医学影像比对、手术术前规划等领域。为公司新产品的研发、知识产权保护及公司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支持。报告期内,公司新受理发明专利4项,截至到报告期末,公司共拥有9项专利技术,软件著作权16项,为公司新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市场开拓及公司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储备和支持。

  良好的销售渠道:公司核心产品“数字人解剖教学系统”和“形态学数字化教学平台”主要应用于医学教育领域。公司在医学教育软件领域,经过多年的发展,与全国超过300所医学类高等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和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尤其在解剖学、形态学教育软件的细分领域内,公司的产品技术水平、行业经验积累和市场占有率等较竞争对手均有明显优势。目前,公司“数字人”数据在科技馆的应用获得突破,公司研发设计的“人体的奥秘”展区,产品独特,拥有核心数据优势,将在各地科技馆、校园科技馆得到广泛应用。公司目前正在推广的数字化临床手术培训系统,对提高医护人员的技能,提升手术预案分析、规划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自2016年公司易创数字人解剖系统V5.0推向市场,经过市场开拓,公司数字医学产品2017年比2016年同期增加40%左右;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1.53%。

  毛利率提升6个百分点:公司归母净利增加1,008.6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6.48%,主要因公司科普展品本期主要是以生命科技馆为主,该产品在报告期内利润有较大增长,从而导致总体毛利率增加6%左右;另一方面,公司加大了运输费用、车辆费用等费用的管理,与运输公司签订运输协议,产品运输由每单结算变更为每月结算,加大了费用控制。

  投资建议:参考公司业绩指引,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收入可达1.2亿元、1.4亿元、1.7亿元,对应增速为49%、20%、20%。2018年-2020年净利润预计约可达3500万、3700万、4500万,成长性良好;上次报告以来,公司股价已从9元涨至18元,目前股价对应18年PE为15倍。维持增持-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依赖政府补助风险,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