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千万企业的普惠金融领军
内容摘要
  二十年税务积累千万企业用户及数据。公司以税务信息化起家,“金税工程”核心参与者,受益营改增推广,2017年企业用户总量超过1100万户,税控市场份额将近70%,确立行业龙头地位。以积累的千万级别用户和税务数据为基础,未来有望拓展企业增值服务等周边业务。

  Intuit验证财税及金融价值。Intuit成立于1983年,1993年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其间在该细分领域打败微软等巨头,目前市值约450亿美金,市盈率达到45x。公司通过财税云SaaS积极构建企业生态,2017年以海量小微企业数据推出面向小企业的商业贷款产品。航天信息以诺诺科技为主体,全面开展普惠金融、财税SaaS业务。

  税务数据价值重估,诺诺赋能小微金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缺口巨大,2018年普惠金融政策明显加码。税务数据是强相关和高价值的征信数据,其80%以上掌握在政府和国有机构手中。公司央企背景、二十年千万企业税务数据实属国内顶级数据源。旗下诺诺金服与浦发等大型商业银行合作模式已经成熟,2017年放款额达到80亿元。若航信万人地推队伍积极性得以调动,有望全面赋能小微金融。

  税控降价影响拐点在即,中期目标市值735亿。根据量价测算,客户数量增长带动服务费收入将降低税控降价影响,18年Q1后有望迎来业绩拐点。预计2018-2020年营业收入为288.89亿、340.69亿和406.32亿,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43亿、22.57亿和33.64亿。PEG估值法得中期目标市值735亿,长期利润有望达到70亿元。

  风险提示:税控行业性降价影响相关企业当期利润;业务推进不达预期;宏观经济风险;预测假设与实际情况有差异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