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短期业绩波动影响市场信心,长期成长仍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年报,2017年营收53.5亿元,同比增长55.7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5亿元,同比下滑39.06%;同时,公司2018一季度业绩预告为亏损0.9-1.3亿元。

  收入持续高增长,高额费用导致业绩下滑,市场扩张仍在快速推进。

  公司2017年营收53.5亿元,增速55.77%,高增长源于:1)数字产品营收41.6亿元,同比增长65.95%;2)收购的赛普乐和诺赛特分别并表贡献6.73亿和1.25亿元;3)OEM营收4.93亿元,同比增长60.59%;4)宽窄带融合产品收入2538万元。剔除并表效应,以及考虑延迟确认的5亿元订单,则公司内生营收增速为47%,反应公司快速扩张市场,提升份额。

  公司2017净利润2.45亿元,下滑39.06%,主要源于:1)部分订单延迟交付;2)高额费用:其中因持续加大下一代宽带产品研发投入以及新增大量员工,产生管理费用12.98亿元,营收占比24.25%,同比增长4.5个百分点;持续加大力度拓展全球营销网络和新产品推广力度,产生销售费用9.14亿元,同比增长53.52%;收购、基建等使贷款余额增加,导致财务费用9432万元,同比增长570.43%;另外,收购赛普乐和诺赛特产生一次性费用4023万元。

  公司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为亏损0.9-1.3亿元,主要源于公司研发和销售仍在大规模投入,以及一季度借款余额增加,导致费用增长较快,而一季度收入比重低。而亏损幅度收窄,主要源于2017年部分延期交付订单在2018年一季度完成交付。

  我们认为,公司17年内生营收仍在快速增长,反应公司正常经营、迅速扩张市场,只是在持续成长壮大过程中,研发、营销费用投入大,借款以及收购产生费用较多,导致公司短期业绩承压。

  专网龙头短期业绩波动影响市场信心,长期发展仍值得期待。

  我们认为,海能达业绩大幅波动的同时,仍需客观看待行业和公司竞争力。专网通信每年市场规模近千亿,近3年预计复合增速在6%左右,未来在宽带化的大趋势下,专网市场空间有望扩大数倍,这将是一个持续成长的行业。海能达深耕行业20年,已成为国内专网领域的龙头。我们认为,专网分散的市场格局下,海能达凭借技术、品牌、渠道、成本和服务响应方面长期积累的优势,能快速抢占市场,份额持续提升,驱动收入快速增长,未来规模效应拐点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公司竞争优势凸出,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收入呈快速增长态势,看好公司长期发展,期待未来规模效应显现。考虑公司研发、营销以及借款利息导致费用仍较大,将原来2018-2019年盈利预测8.36、12.06亿元,下调2018-2020年盈利预测为7.35亿、11.04亿和15.05亿元,对应18-19年PE为30x和2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费用支出大导致业绩低于预期,市场扩张低于预期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