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继续推荐山鹰纸业:第9批废纸额度审批出台,箱板瓦楞纸龙头企业优势明显
内容摘要
  事件:

  国家环保部发布2018年第9批限制进口许可证公示,审批后核定18家企业共205.93万吨进口废纸额度。

  点评:

  国家公布第9批外废进口额度,审批额度205.93万吨,今年前9批合计进口额度为877.78万吨,按照同比口径计算(剔除混合废纸),较2016、2017年同期减少62.2%和59.3%。第9批废纸之中,山鹰纸业获取了70.4万吨的外废进口额度,占比34.2%,玖龙和理文分别获取15.2万吨、55.4万吨,分别占比为7.4%和26.9%。

  山鹰纸业、玖龙和理文合计占比达到68.5%,显著高于三家公司在箱板瓦楞纸行业所占据的份额比重50%-55%,较前8批三家巨头合计占比65%进一步上升,较2016、2017年三家公司全年额度合计占比52.6%和53.3%进一步提升。

  我们认为从今年前9批外废额度审批来看,今年进口废纸审批额度减少是大概率事件,并且在审批的额度之中,明显向大型箱板瓦楞纸企业倾斜。

  我们认为国家出台的闲置洋垃圾禁令将对箱板瓦楞纸行业产生两大影响,其一加快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其二加快箱板瓦楞纸行业份额向大型企业集中。

  我们仍然坚持认为4月中下旬随着包装行业需求旺季来临,箱板瓦楞纸的价格有望再度进入提价轨道,中美贸易摩擦不改变行业向上的格局,当前股价对应山鹰纸业2018、2019年估值分别为7.5倍和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需求低于预期,中美贸易摩擦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