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创新高,行业龙头受益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58亿元,同比增长148.0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02亿元,同比增长466.02%;扣非净利润为24.49亿元,同比增长444.31%,每股收益1.25元,同比增长190.70%。

  公司受益于产品量价齐升和龙蟒并表

  2017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创历史新高。主要原因:钛白粉行业延续2016年以来的高景气周期,2017年产品价格保持上涨势头,金红石型和锐钛型钛白粉均价分别为17776元/吨和16411元/吨,同比分别上涨33.87%、50.38%,公司把握时机,全年先后提价七次,使公司钛白粉毛利率达到45.20%,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同时受益于2016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回暖影响,钛白粉需求对房地产市场有一定滞后性,钛白粉需求量在2017年显著增长,公司抓住有利时间,提高产、销量,2017年公司实现产量、销量分别为597082吨、584514吨,同比分别增长66.12%、68.78%,实现钛白粉产能利用最大化。2017年度四川龙蟒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1.94亿元,远高于原股东业绩承诺为11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199.49%,对公司业绩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氯化法产能在建,未来成长有保障

  目前国内钛白粉生产工艺主要以硫酸法为主,但氯化法工艺更环保,将是未来主流的生产工艺。公司是国内少数掌握氯化法工艺的企业,公司一期6万吨/年氯化法项目实现投产,全年生产氯化法钛白粉5.69万吨,产量和运行时间均创新高,二期20万吨氯化法项目已开工建设,截止2017年底,项目基础设施已现雏形,为2018年项目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氯化法项目是公司由钛白粉业务向钛合金业务和钛衍生品业务延伸的载体,建成后将实现进口替代,前景看好。

  环保更严,龙头企业优势凸显

  目前国内环保日益严格,2017年实现了环保督查全覆盖,随着国内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环保高压已成常态,中小产能因环保和供给侧改革的双重压力,将关停、退出,行业产能下滑,国内供给趋紧。2017年海外需求稳定,公司实现出口30.73万吨,占公司总销售量比重为53%。在供需两端持续改善的背景下,钛白粉行业的高景气仍将延续,钛白粉价格或将保持高位。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钛白粉供应商,将受益于国内供给侧改革和环保压力。

  外延扩展持续,未来发展有动力

  2018年3月30日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四川龙蟒矿冶有限责任公司使用自有资金2.4亿元人民币购买攀枝花龙蟒矿产品有限公司7.2%的少数股东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矿产品公司股份比例由84%提升至91.2%,公司对上游资源的控制将加强。同时2018年3月19日,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85%)及支付现金(15%)相结合的方式收购紫东投资等合计持有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对价约45-50亿元,交易对方承诺2018-2020年安宁铁钛合计扣非归母净利润约12.3亿元。

  盈利预测与估值

  公司是国内最大、全球第四大钛白粉供应商,产能充足,同时公司坚定向上游、下游协同发展,一体化优势显著,同时在氯化法产能扩产中,我们看好公司发展。预计公司18-20年的EPS分别为1.54元、1.74元、1.89元,对应的PE分别为12倍、10倍、9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钛白粉需求回落,钛白粉价格大幅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