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对接国家战略主业受益,地产进入结转利润可观
内容摘要
  受益国家战略,上海港积极打造国际航运中心

  上海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上海自贸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交汇中心。上海港在经济、政策与地理环境上都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十三五”时期是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攻坚阶段,目前又处于自由贸易港研究阶段,上海港作为一系列战略的重要参与者,将充分收益国家战略。

  航运回暖,港口业务快速增长

  2016-2017年,BDI与CCFI指数均呈现缓慢回升态势。公司港口主业在2017年实现突破:母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4,000万TEU大关,达到4,023万TEU,同比增长8.35%;货物吞吐量达到56,087万吨,同比增长9.11%;两者均创下自2012年以来的新高;水水中转比例达到46.5%。随着洋山四期开港运行,预计到2020年,上海母港极有可能实现“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的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200万TEU左右及水水中转比例50%以上的目标。

  洋山四期开港,主业迈上新高度

  公司母港现有码头多数为2010年以前建成,2010年后,投产码头只有外高桥6期。伴随航运需求增长,公司产能已接近上限,将难以跟上发展需要。洋山四期作为全国最大的自动化码头,将在初期为公司提供400万TEU/年的吞吐能力,远期吞吐量达到630万TEU/年。

  长滩项目进入结转高峰期,利润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上港滨江城盛东里(6号地块)于2017年7月开盘,现已基本售完。2018年,公司将继续推进6号地块、7号地块的销售。长滩项目将是近期公司地产收入的主要来源。由于其属于港区改建而来,毛利率与净利率远超地产行业平均利润率水平。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将实现营业收入435.72463.11502.39亿元,归母净利润126.19132.36141.2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54.57.61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13x12x12x。基于谨慎原则,我们给予公司2018年18x-20xPE,对应目标价9.72元-10.8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市场波动风险;航运业增速回落;贸易战持续升级,对外贸易量大幅下降;地产销售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