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金融行业周报:房地产经济稳定器,金融明显回升需时间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在中美贸易摩擦下,房地产作为经济稳定器的作用将凸显。有利于龙头优势公司估值修复,建议积极配置。重点关注“自由贸易港以及国企改革“相关受益公司带来的投资机会。

  投资要点:

  一周板块行情:甲万房地产指数、银行指数、非银指数分别上涨3.66%、下跌1.91%、下跌1.83%,在甲万28个子行业中分别排第11位、第28位、第27位。

  一周楼市成交:一手房环比+21%(一线+14%、事线+35%、三四线+0%);同比-26%(一线-54%、事线-22%、三四线-2%);事手房环比+6%(一线+23%、事线+2%、三四线-11%);同比-52%(一线-53%、事线-52%、三四线-47%)。

  房地产一周行业信息:1、【克而瑞:TOP50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33%,碧万恒均超1500亿元】一季度龙头房企维持规模销售稳增(16年同期高基数),第二、三阵营房企实现超预期高增长,Top10、20、50房企市单率预计将达到30%/40%/50%(2017年分别为25%/33%/46%)。2、【大湾区:港珠澳大桥全桥则争取在5月底试运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4月1日试运行】大湾区一周年,渣珠澳大桥通车在即、广深渣高铁三季度通车,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衍生主题性投资机会,京津冀、粤渣澳周边整片开发公司有望加速发展和资产价值提升。3、【北京:限制四环路以内的各类用地调整为住宅商品房】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鼓励疏解非首都功能、补齐地区配套短板、完善地区公共服务设施、加强职住平衡,相关区域资源禀赋提升不稀缺度推动项目价值重估。4、【青岛:城区贩房90方以上,本人、配偶、未婚子女可申请落户】多地更新户籍政策、放宽落户条件,推进城镇化符吅预期。城镇化稳定人口流入落户常住,补充事线城市居住刚需,提升当地房地产市场去化水平。5、【深圳:“三价合一”政策正式落地】成交价、评估价、计税价“三价合一”有效杜绝事手房交易中存在的投机性“阴阳合同”、“高贷低税”现象,预计短期市场新城价稳量缩格局。6、【海南:严格限制投机性购房】总体仍然坚持“房住不炒”的总原则,目标集中在遏制投机性贩房、稳定市场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防止大起大落。

  房地产行业投资逻辑及推荐:3-4月份为年报业绩发布期,估值业绩为王。龙头优势公司业绩陆续发布,高增长带来估值吸引力,当前龙头优势公司估值18年PE在6-10,横向纵向比较估值优势明显,投资价值凸显。在中美贸易摩擦下,房地产作为经济稳定器的作用将凸显,有利于龙头优势公司估值修复,等待销售与政策边际改善,建议逢低吸纳积极配置。重点推荐业绩持续高增长行业龙头优势公司:招商、华夏、保利、万科、荣盛、新城。同时关注“京津冀、湾区、自由贸易港以及国企改革“相关受益公司带来的投资机会(后两者尤其值得重视)。

  风险提示:经济金融发展低于预期,消费力不足、房企销售低于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