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调整布局业绩筑底,湿法、涂覆待放量后市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4月3日,公司公布2017年年报,实现营收5.21亿元(YOY+3.09%),归母净利润1.07亿元(YOY-31.29%)。

  公司以量补价,营收微涨,盈利大幅下滑。17年公司产能2.48亿平,产能利用率63%,出货量1.55亿平(YOY+11.96%)。公司盈利下滑主要源于:1)新能车补贴下滑及行业产能释放导致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跌;2)公司加大对湿法隔膜及涂覆工艺研发投入,研发支出较高;3)合肥星源17H2进入调试阶段,产能未释放,成本高企;4)公司海外业务占比较重,受2017H2人民币升值影响,产生较高汇兑损失。

  行业竞争加剧,公司毛利率下滑明显。2017年公司毛利率为50.68%,较上年降低9.92个PCT;净利率16.90%,较上年下降13.42个PCT。其中毛利率下滑主要源于隔膜行业价格下跌导致的毛利率水平下滑;而净利率下滑更甚则是因为三费费率提升所致,较去年提高5.64个PCT。

  绑定巨头LG,享广阔海外市场。17年公司海外收入占比达37.2%,较上年提高9个PCT,主要源于公司海外配套LG,17年LG爆发,装机量3.6GWh(YOY100%+);公司一直以来作为LG的唯一干法隔膜供应商,17年来开始加大与LG在湿法隔膜及涂覆领域的合作:1)涂覆隔膜:LG希望公司成为其新的主要供应商,并希望在2018Q4开始对其供货;2)湿法隔膜:LG希望公司在保障现有交货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供应。预计18年,公司海外出货量将持续增长。

  加大研发力度,湿法、涂覆产能均待释放。公司14年起开始加码湿法隔膜,17年底产能0.68亿平,预计19年达4.7亿平。在涂覆方面,公司拟投资30亿元在常州建设“超级涂覆工厂项目”,包含50条涂覆生产线、8条干法生产线,达产后预计年产能10亿平方米高性能涂覆锂电池隔膜。

  盈利预测及评级:公司作为干法隔膜龙头,近年来加码湿法及涂覆领域。

  同时,公司客户优良,尤其是绑定海外巨头LG,溢价能力较佳。随着新增产能释放,预计18-20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82、2.76及3.33亿元,EPS分别为0.95、1.44及1.74亿元,对应PE为35.87、23.72及19.62倍。我们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