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进军旅游板块,“大基建+大生态+大旅游”布局初见雏形
内容摘要
  外延扩张,形成“大基建+大生态+大旅游”三大板块业务布局:公司原主业为商品混凝土业务,近年来积极通过外延并购的方式,布局多元化业务。2014年末,公司完成对金岗水泥的收购,2015年完成对大兴园林的收购,2018年1月完成对广东绿润剩余80%股权收购(实现100%控股),进入市政环卫板块;2018年2月和3月,公司分别与中交海投、新疆汗血马文化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开展国际邮轮业务和马产业综合项目,进军旅游板块。至此,公司形成了“大基建+大生态+大旅游”三大板块的业务布局。

  大基建业务增长有限,大生态业务为未来主要增长点:1)公司商品混凝土业务为海南省龙头,该业务资金消耗大,盈利能力弱,未来增长有限。2)水泥业务由子公司金岗水泥运营,2017年水泥业务收入迅猛增长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深入、需求提升,以及由此带来的水泥价格持续涨价因素,预计2018年价格上涨空间有限,可能保持高位震荡。3)园林绿化业务由子公司新大兴园林运营,2017年收入呈翻倍增长,主要受益于国家环保政策和PPP项目落地加快的推动作用,根据在手订单推测2018年有望实现收入规模20亿元。4)2018年1月31日实现100%控股广东绿润,公司承诺2017-2020年绿润环境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亿元、1.4亿元、1.56亿元和1.88亿元,生态环境业务持续加码,未来有望成为公司主要业绩贡献板块。

  立足三亚优越资源环境,进军旅游板块:1)与中交海投合作,开发国际邮轮业务。公司将依托中交国企大平台,借助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海南岛建省办特区三十周年重大契机,发展三亚国际邮轮码头,打造海南环岛游、三沙游、环南海游、环国内其他沿海游全面发展的格局。2)与新疆汗血马文化产业公司合作,拟建设马产业旅游综合项目。双方计划在海南省三亚市选址建设马术体育赛事项目、马文化博物馆以及马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借助野马集团在马业多年深耕经营所取得的产业专业经验和资源,公司在马产业旅游项目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预计2018-2020年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4.14亿元、5.30亿元、5.9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35.2%、27.9%、12.0%,EPS分别为0.39元、0.49元、0.55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5.3倍、27.6倍、24.6倍。根据市场一致预期,园林工程上市公司2018年平均PE为21.0倍,水泥上市公司2018年平均PE为19.7倍,均低于海南瑞泽35.3倍的PE水平。公司利用三亚优秀的资源发展旅游业务,将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且2018年4月海南将迎来建省办特区30周年庆典,海南板块的股票将有所表现,但考虑到估值偏高,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中性”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1、资金不足风险。上市公司混凝土业务和园林绿化业务均需在前期投入大量资金,且按项目完工进度确认收入和回收金额,园林绿化业务规模迅速增加,公司资金压力急剧增加,且公司计划进军旅游业务,前期也需大量资金投入,公司可能面临资金不足风险。

  2、应收账款出现坏账风险。由于商品混凝土业务和园林绿化业务所处行业和业务模式,导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高达18.78亿元,若未来地方财政资金出现紧张、政府部门对园林绿化项目投资预算减少,或大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周转率下降,则公司将面临延期收款甚至无法收回货款、工程款的风险。

  3、业绩和业务发展不及预期风险。水泥价格和销量能否在2018年维持高位存在不确定性,园林绿化业务能否保持规模增长也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发展旅游业务目前只签订框架协议,能否顺利开展也存在不确定性。

  4、海南板块整体回调风险。由于2018年4月海南将迎来建省办特区30周年庆典,近期海南板块股票上涨较多,如果市场热度降温,海南板块可能整体回调,公司股价也可能随之下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