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看好“云+端”整体服务商成长潜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2017年实现营收29.9亿元,同比增长10.45%;归母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51.22%,符合预期。

  主业降本增效明显,物联网子公司并表增厚业绩

  17年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产品和通信工程服务主业分别同比增长7.57%和7.74%。尽管运营商4G向5G过渡期内投资有所减缓,公司自16年管理层变更以来,持续推出降本增效措施,保证传统主业的稳定增长,并参股全球领先小基站提供商佰才邦,巩固后续运营商网络优化和5G建设市场的先发优势。公司17年新增物联网业务收入7274万元,子公司龙尚科技和芯讯通分别于17年11月和18年3月并表,后续有望充分受益于物联网模组市场的爆发,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

  综合毛利率下滑,人工成本、费用管控良好

  公司综合毛利率20.15%,同比下滑1.35个百分点。毛利率的下滑主要来源于材料成本的增加,17年同比增长38%,而人工与外协等成本分别下降25.5%和1.96%。销售、管理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下降0.9、0.29和0.01个百分点,费用管控良好。公司在人工与外协成本下降同时,研发人员占比提升至38.6%,相比16年同期大幅增长12.34个百分点,表明新管理层入主后,公司管理架构和人员调整初见成效,为深化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布局奠定基础。

  万物互联时代开启,看好“云+端”一体化解决方案商成长潜力

  政策推动、运营商组网不断完善和模组、芯片厂商量产等多重利好叠加,2018年将成为物联网(尤其NB-IoT)应用崛起的关键时点。公司战略定位物联网时代应用平台和感知层模组领域,通过收购龙尚科技和芯讯通跻身模组市场第一梯队,强势卡位万物互联入口,携手全艾拉物联构筑物联网云平台,打造“云+端”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后续有望在物联网建设加速推进中充分受益。

  维持“增持”评级

  我们持续看好公司打造“云+端”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的长期发展潜力,考虑到芯讯通并表,上调公司18~19年EPS分别为0.80/1.19元,预测20年EPS为1.57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物联网推进进程不达预期风险,并购整合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