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业务转型加速,积极发展云服务与自主可控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太极股份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00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92亿元,同比下降3.22%。基本每股收益0.7027元,同比下降3.18%。

  点评:

  2017全年业绩增长放缓,业务加速转型。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9,959万元,同比上年度增长1.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194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22%。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为:(1)公司加速业务转型,在云计算、大数据以及自主可控技术体系领域投入加大;(2)年末部分大额订单确认延迟。在IT行业转型的浪潮中,公司也积极推进业务转型,从过去形成的以项目交付为核心的传统IT服务业务体系,转型为包括云服务、网络安全服务、智慧应用与服务和系统集成服务的新的业务结构。其中云服务2017年实现收入3.7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183.01%,网络安全服务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80.6%,智慧应用与服务2017年实现收入9.8亿元,同比增长25.5%,这三项新型业务公司投入力度大,增长较快,但整体盈利能力还处于较低水平。系统集成服务2017年实现收入31亿元,占总收入的58.6%,同比下降19.14%,系统集成服务是公司的传统业务,也是收入的主要来源,传统业务增速放缓,占总收入的比例也在逐步下降,使得公司整体业绩增长放缓,但这也是公司有效转型的体现。

  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进入快车道。在政务云方面,截至报告发布,太极政务云已承载北京市超过60家委办局的180个业务系统,在北京市政务云市场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并与北京外的多地政府签约,打造政务云平台。在警务云和警务大数据方面,公司与多个地方公安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客户提供警务云、警务大数据和相关信息化建设服务,帮助警方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多警种协同作战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在司法大数据方面,公司研发的智慧法院解决方案已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及河北省多家中级人民法院得到推广使用。

  自主可控战略布局深入。自主可控行业市场,一直以来由国外技术占据主导地位,但是在安全性等方面的需求下,国产服务正在逐步取代国外服务。公司依托中国电科安全可靠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积极参与国家安全可靠试点工程,推进重点行业国产化替代,产品和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市场占有率领先。报告期内,为了将自主数据库与公司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更好融合,服务国家关键领域安全可靠系统建设,公司向参股子公司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增资5000万元。目前已经完成增资,太极股份持股比例为38.18%,成为人大金仓控股股东。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3.42、75.24、88.1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88、5.07、6.25亿元,按最新股本4.15亿股计算每股收益分别为0.93、1.22、1.51元,最新股价对应PE分别为32、25、20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自主可控技术推进不及预期;并购整合风险;业务转型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