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度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在手订单饱满
内容摘要
  事件:

  3月30日,公司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及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2017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505.97万元,同比增长44.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32.53万元,同比增长52.06%。2018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0万元-3,000万元,同比下降35.81%-22.97%,上年同期为3,894.81万元。

  公告点评:

  国内外订单增加,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公司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推出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同时,既有产品市场竞争力较强,市场需求旺盛,出口和国内订单增加。公司紧紧抓住世界农药产业转移以及国内农药产业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密切跟踪市场信息,紧贴市场需求选择、开发农化产品,成为跨国企业、国内大型农化企业的长期供应商。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增长。

  毛利率有所提升,财务费用率上升。2017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1.22%,较上年提升0.45个百分点,其中农药业务提升0.74个百分点;受汇兑损失和贷款利息增加影响,公司财务费用率较上年度上升1.77个百分点,影响营业利润2,292万元。

  研发费用再创新高。公司拥有专业的研发团队、先进的研发设备,不断引进高端技术人才,专注于化学农药原药合成的研发工作。不断的研发投入及优秀的研发创新能力使公司产品拥有了较强的技术优势和竞争实力,将持续为公司带来稳定的经济效益。2017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4277.79万元,同比增长61.70%,占营收比重提升至3.03%。公司目前已经拥有33个专利和众多非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14项。

  募投及自建项目进展顺利,产能将不断释放。目前,公司变更后的募投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在2018年底至2019年初建成投产。同时,其他以自有资金投入的项目按照计划推进,目前进展顺利,预计部分项目今年下半年建成投产。新建产能的释放将有助于公司未来业绩增长。

  短期因素导致一季度业绩低于预期,全年在手订单饱满。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低于2017年同期,主要受汇率和原材料供应等暂时性因素影响所致。剔除汇率影响,公司一季度业绩不会低于去年同期。此外,部分主要产品的订单由于原材料缺货问题未能完全执行完毕,同时成本也偏高。但是即使在这样极端的情况下,公司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还是略有增长。上述影响一季度业绩的因素不具有长期性。原材料供应问题总体已经开始缓解,供应增加和价格回落是趋势。目前,公司全年在手订单饱满,后面的几个季度将尽力保证订单正常执行,争取实现全年业绩良好增长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70亿元、2.14亿元、2.67亿元,EPS分别为2.32元、2.92元、3.64元,对应P/E分别为17.99倍、14.29倍、11.46倍,考虑公司全年在手订单饱满,原材料短缺有所好转,且采取措施应对汇率及原材料影响,我们维持其“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供应持续短缺、价格上涨,汇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