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安全运营中心业务将带来增长新引擎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公司公布年报和分红预案。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2.80亿元,同比增长18.3%;营业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205.3%;实现净利润4.51亿元,同比增长70.01%;扣非净利润3.21亿元,同比增长29.52%;每股收益为0.504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含税)。

  安方高科业绩持续不达预期,目前正在协商回购计划。2017年安方高科因为电磁屏蔽市场进入门槛下降,业绩继续不达预期,承诺业绩2360万元,实际完成-16.97万元,连续3年未能完成业绩承诺,继续计提商誉减值损失3285万元,至此安方高科的商誉值已经完全计提减值损失。同时安方高科原股东向公司补偿合计1.11亿元在本期计入营业外收入,包括了利润和商誉减值的补偿,后续公司还将积极推动其股权的回购。

  赛博兴安并表和安方高科的业绩补偿是2017年公司业绩高增长的主因。2017年赛博兴安正式实现并表,年收入和净利润将分别占到合并报表的5.15%和10.22%,净利润较上年增长30%,对公司业绩增长贡献突出。同时安方高科1.11亿元的补偿款在本年度计入,对应的商誉减值损失也较上年减少了2915万元,促进了净利润的高速增长。

  安全服务和数据安全业务是重要的拓展方向。2017年公司传统业务安全网关和安全检测业务收入分别为6.87亿元和4.93亿元,同比增长10.21%和15.38%,占比分别为30%和22%;数据安全与平台业务4.81亿元,同比增长30.28%;安全服务与工具业务3.84亿元,同比增长25.54%。

  2018年公司的安全运营中心业务值得重点关注。2017年公司落地了8-10个省市的城市安全数据运营中心业务,同时在2017年底推出了10.9亿元的可转债发行计划,用于杭州、济南、昆明、郑州的安全运营中心的建设,进一步加大在相关业务的投入。12月8日,公司宣布启动国内规模最大、最具专业实力的企业级安全运营中心——成都安全运营中心,将成为公司相关业务的标杆。长期来看,运营中心业务可以帮助公司提升客户的层级,带来更多产品的销售和更多大项目订单,同时实现公司从提供产品向服务的业务转型,成为重要的利润增长引擎。

  公司计划未来3-5年保持30%左右的净利润增长。公司年初定下收入规模24个亿、净利润规模4.5个亿的目标,从年报的情况来看,收入目标低于预期,净利润目标已经完成。根据工信部数据,2017年我国信息安全产品收入增速14%,略高于软件行业总体13.9%的增速。考虑到我国目前信息安全投入比例较低,在安全事件和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发展的驱动下,未来行业需求有望持续上升。同时,作为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政府和军队行业信息安全十三五规划的投入在16-17年没有得到充分释放,后续年份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预计18-20年公司EPS为0.63元、0.82元、1.01元,按4月3日收盘价27.49元计算,对应PE为43.83倍、33.55倍、27.17倍。看好公司的长远发展,给予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