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收入结构均衡、抗周期能力强
内容摘要
  年报概况:海通证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82.22亿元,同比+0.75%;实现归母净利润86.18亿元,同比+7.15%。基本每股收益0.75元,同比+7.1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56%,同比+0.17个百分点。

  点评:1.公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有所回升,港股通交易金额排名第一。

  2.报告期内公司IPO项目集中落地,共完成31单项目,行业排名第二。

  3.公司主动压缩通道业务规模,全面转型主动管理。虽然整体规模大幅下降,但海通资管收入不降反升。私募基金业务管理规模176亿,所投企业共12家实现IPO上市。

  4.直投业务退出对公司收入贡献度进一步提升,所投企业共5家实现IPO上市。

  5.经过近十年的培育和发展,公司初步完成了在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务布局。报告期内海通国际证券股权融资金额在港中资投行排名第一位,中国离岸债券发行数量排名全体投行第一位。公司国际业务处于行业绝对领先地位。

  投资建议:作为老牌券商,公司业务布局的广度及深度逐步体现出整体的竞争优势。各项业务较为均衡,国际及融资租赁业务将为公司打造多元化收入结构提供有力保障,公司整体的抗周期能力不断增强,蓝筹属性不断凸显。此外,公司投行承接“独角兽”公司IPO以及CDR业务的预期较为强烈。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分别为0.78元、0.84元,BVPS分别为10.89元、11.64元,对应P/E分别为14.97倍、13.90倍,对应P/B分别为1.07倍、1.00倍,首次覆盖给与“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权益类及固收类二级市场行情转弱导致公司各项业务出现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