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海外地区成收入主力,18年整体业绩增长有保障
内容摘要
  事件:2018年4月2日,公司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投资要点:

  17年业绩实现稳步增长。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32.36亿元,同比上升27.89%;归母净利润约为6.56亿元,同比增长11.57%,归母扣非后净利润5.99亿元,同比增长7.91%,基本每股收益0.76元;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75元(含税)。全年业绩总体平稳向好。

  公司业绩略低于此前预期,18年业绩有望得到提振。公司17年年报中披露归母净利润为6.56亿元,低于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中披露的8.06亿元,主要原因系公司投资收益部分调减1.45亿元,调整原因系公司在17年转让了所持有的四笔长期股权投资的部分股份,后续公司拟将上述投资的剩余股权全额转让,因此该部分投资收益将于全部转让完成后进行确认。同时公司其他收益调减845.89万元,主要原因系公司在17年底提交的部分增值税即征即退申请未能及时获税务部门批复,此部分收益将在获税务部门批复后再行确认。我们认为此次业绩低于此前预期是由于收入确认时点的变化而非公司主营业绩不振导致,预计此次调减的投资收益与其他收益将在18年得到确认,有望提升公司18年整体业绩。

  移动游戏与海外地区成为主要增长动力。公司17年网页游戏收入为9.04亿元,同比下降26.56%,营收占比为27.94%,同比下滑20.72个百分点;移动游戏收入为23.01亿元,同比上升79.55%,营收占比为71.12%,同比上升20.47个百分点。分地区来看,海外地区营收为19.68亿元,同比上升55.23%,营收占比为60.83%,较16年提升10.72个百分点。

  公司毛利率上升,游戏项目增加带动主要费率上升。公司17年整体业务毛利率为52.17%,较16年上升4.55个百分点,盈利能力略有上升。主要费率方面,公司17年主要费率较16年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销售费率上升1.84个百分点至9.08%,管理费率上升3.58个百分点至21.01%。费率上升的原因主要系17年公司游戏项目数量增加导致宣传费用、研发投入以及公司经营管理费用上升。

  公司坚持精品化研运模式,储备优质IP同时建立原创优势。公司2017年进一步扩展游戏产品类型,在卡牌、SLG、回合制RPG、ARPG等多个游戏类型之外,积极扩展二次元和休闲竞技类游戏。自研卡牌游戏《少年三国志》全球注册用户过亿,上线3年时间展现强生命力,累计流水突破41亿元。此外,在IP战略方面,公司确立原创IP与引进IP并举的战略。原创IP方面,公司目前打造出《少年三国志》、《女神联盟》等IP作品并积极探索推动IP在音乐、文学、影视方面的应用;引进IP方面,公司吸纳并储备重量级IP包括《三体》、《盗墓笔记》、《射雕英雄传》以及《权利的游戏》,并将此类IP应用于泛娱乐产业,尤其是全球顶级IP《权利的游戏》同名游戏已经完成立项,预计将于2018年启动测试。

  公司18年有望上线多个重磅游戏项目,增厚公司利润。公司18年手游大作《天使纪元》已经于1月11日上线,上线2个月注册用户超过千万。此外,《猎龙计划》、《三十六计》和《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等多个精品手游项目预计将在18年启动测试,有望推动公司18年业绩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18-19年EPS分别为1.29/1.59元,按2018年4月3日收盘价21.31元,对应PE分别约为16.5/13.4倍。

  当前公司估值低于传媒整体行业水平,首次给予“增持”投资评级。